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

以“首善”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06-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22日下午,历下区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对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会上,历下区5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了由市纪委、市监察委组织拍摄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对片子中反映的问题,历下区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明确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区级领导包挂,相关单位和部门拿整改方案的措施,即知即改、一改到底。目前,历下已制定公布了区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1847项。
  突出主动性直面问题 举一反三
  历下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着力点、突破点和切入点,主动认领问题,坚持猛药去疴。
  受教于专题片,但又不限于专题片中暴露出的问题,历下区主动梳理出一系列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下一步,历下区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立即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排查,倾听群众心声和企业建议,直击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出台招商安商政策,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调执行力立即落实 严格考核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历下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立即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各区级干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面的任务落实。
  在全区层面上努力形成“一盘棋”局面——凡是涉及多个部门的事情,都要主动跨前一步,加强协同、通力合作,实现无缝对接。在各级各部门内部则要种好“责任田”——各街道实行党政“一把手”一起抓;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文件“即发即生效”的要求,将立即着手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各单位班子成员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又要抓好分管领域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效果,历下区还将突出抓好督查和考核。区纪委监察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将采取定期督查、暗访督查、“回头看”等多种形式,逐条督查、逐项落实。区考评办等部门也将牵头制定营商环境建设考核办法,坚持把分值和奖励向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成效显著、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倾斜。
  狠抓实效性措施过硬 一次办成
  历下区将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反映最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围绕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创新环境和城市环境五个方面,拿出过硬措施,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
  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历下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搭建“一网通办”线上平台,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不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快速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招商安商政策,体现“历下速度”和“首善标准”。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维护市场秩序为抓手,历下区将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营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历下区各级干部和经济主管部门将落实好重点企业联系人制度,坦坦荡荡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真意为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建立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营造人尽其才的创新环境,历下将加强与驻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鼓励更多毕业生和留学人员在此就业创业,帮助他们解决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营造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结合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历下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治霾、治堵、治山、治水、治违,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落户发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