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区战“疫”利企出实招,项目落地“云”上见

发布日期:2020-02-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历下区投资促进局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云招商、专班保服务等多种措施,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实现了防疫不放松,招商不停顿,为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担当有为的历下力量。
  “云端”洽谈远程签约 创新“云招商”筑巢引凤
  2月20日,北京、香港、深圳、济南、威海五城联动,威高集团、中电建路桥集团、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深圳天安骏业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历下区“云端”连线集中网上视频签约,六大项目落户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唱响了我市项目开工、企业复工的“最强音”。加上此前签约的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大连沃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和海康威视,目前历下区已与9家企业通过云招商顺利签约。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实现招商引资有效续航,历下区创新推出云招商模式,设立云招商服务平台,完善“投资历下”公众号的沟通功能,将招商政策、商务载体搬上云端、3D呈现,与企业在“云”端相约,全面展示历下的发展环境;启用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视频会、微信群、QQ群、电话、网络等线上办公模式全部“上阵”,重点洽谈项目网上跟踪落实,保证疫情期间始终有人与投资客商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沟通不放松、联络更及时、服务更周到。
  同时,为来历下投资落户的企业配备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推行“不见面审批、不见面服务、不见面落地”的贴心服务,通过领办、代办等专业化、精准化招商举措,为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不跑腿,通过云招商实现了多家企业的顺利落地。
  精准招商高效服务 重点项目落地不停歇
  2月19日,总投资45亿元,位于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的中信泰富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将重点引入金融企业总部,金融、类金融、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外资机构与平台等,全力打造产业金融高地,为历下建设全省首善之区贡献积极力量。
  项目有关负责人坦言,从2019年11月洽谈到12月拍得土地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历下区的高效服务,创造了中信泰富地产项目推进速度的纪录。“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办理完所有手续,降低了企业成本。我们坚信,公司在这里发展一定会实现预期目标。”
  无独有偶,此前的2月11日,独角兽企业——山东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喜提营业执照,顺利落户历下片区,成为疫情期间历下区推出一系列云招商、不见面审批服务举措后,落地的重要区域总部项目。
  为了不让疫情影响企业落地进程,历下区积极协调审批、工商、税务等部门,根据企业需要推出“定制服务”,成立招商专班与企业沟通,以容缺受理的方式开通快速受理渠道,采取“双向免费邮寄”的惠民措施全程代办,通过不见面审批的“组合拳”帮助企业“零跑腿”快速拿到营业执照,赢得企业真心点赞。
  “三精准、四到位” “专班”助外资企业有序复工
  在“人员返城、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做好外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历下区快速行动,全力下沉到企业现场,通过强化责任落实、管控措施、服务措施三项精准服务,全力助推外资企业复工。
  为全力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历下区投资促进局成立外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因企施策,精准督导走访已复工外资企业。同时,严格按照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四个到位”要求,实施精准管控,对进出人员管理、防护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宣传等情况进行现场重点查看,督促落实。
  此外,历下区投资促进局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题,反馈企业诉求,靠前对接服务,做到逐一帮扶、逐一化解。目前已经为11家企业提供物资渠道服务,将暖心服务做到企业心坎里。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