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县政务服务中心

打造政务服务“第一窗口”

发布日期:2017-12-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10月9日,平阴县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正式启用,办公条件的极大改善让中心进驻单位达到27个部门,设置前台窗口108个。
  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新址搬迁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该中心全新的审批理念、科学的制度设计、先进的服务手段,已成为驱动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的强劲动力。
  让窗口再多一些。“在大厅搬迁之前,受限于服务场所面积,窗口设置少、人员工位少,对于国地税办税大厅、不动产交易这些业务量大、办事群众多的窗口,矛盾较为突出。”平阴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向民介绍。搬到新大厅后,县政管办积极与相关部门多次探讨,合理设置窗口布局,增设服务窗口。目前国地税办税窗口较之前增加8个,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较之前增加7个,房产交易窗口8个,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该中心对于事项少、年办件量少、布局分散的审批职能部门,采取在大厅设立综合窗口的模式,由政务服务中心总服务台代为接件,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
  在搬迁之初,平阴县政务服务中心就要求进驻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结时限,对涉及的10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办公、集约服务”。其中,国税办税服务厅设立税务登记、变更税务登记、登记遗失补办等近30项业务实现即时办结,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等项目由20个工作日提速至5个工作日;住建委窗口将规划审批、人防审批、施工许可办理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截至10月底,县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共受理审批事项2043件,办结2034件,办结率99.56%,其中网上申报243件,办结率100%。
  此外,该中心推行人机结合,实现更加快捷的自助服务。加大导引服务力度,安排专人提供服务指导、材料初审,有效减少客户排队等待时间,即办即走,方便快捷。
  今年10月,县政管办开通了证照寄送服务,群众、企业在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承诺事项时,可选择物流寄送方式委托窗口将证照邮递到家。12月,中心又把证照寄送快递费列入经费预算,并获得县政府批准。群众委托证照寄送由有偿服务变为免费寄送,群众和企业只需填单委托,不用花一分钱,即可在家坐等收取证件,真正实现“零跑腿”。根据目前由各窗口提报的信息统计预计,免费寄送证照业务政府每年将投入十万多元,虽然免费寄送一份小小的证照只是一二十块钱,但成千上万份证照就是成千上万个群众和企业,汇集起来就是政府每年为群众做的一项大的民生工程,钱虽不多,但赢得的是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