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再建四大产业园提振县域经济

发布日期:2018-01-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1月18日上午召开的平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平阴县县长焦卫星表示,平阴县今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全市“1 + 454”体系,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两大战略不动摇,以大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重点抓好110个县级重点项目,14个市级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配合全县招商引资突破年,平阴今年将最少建设5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提高项目承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平阴数字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76亿元,增长8.6%。
  ●固定资产投资287亿元,增长15.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6亿元,增长12.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亿元,增长12.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创先争优多项工作实现跨越赶超
  ●获全市重点项目督查评议第六名。
  ●获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二等奖。
  ●获评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
  ●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
  ●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项目建设新兴产业机遇中蓄势崛起
  ●新上技改项目50项,技改投入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6.5%。
  ●投资10亿元的迈克精密阀门、投资4.5亿元的汇丰炭素等项目投产达效。
  ●总投资7.2亿元的华玫生物一期、投资3.2亿元的中琦环保顺利投产,投资4.6亿元的玫瑰高端产业园加快建设,琦泉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综合效益位列全国第三。
  ●福胶集团荣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玫德集团荣获市长质量奖,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焦卫星介绍,在原有阿胶产业园、玛钢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基础上,今年,平阴县将最少再建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其中,正在建设的14万平方米的玫瑰高端产业园已经有17家企业签约入驻,将在今年“五一”玫瑰花盛花期到来前具备加工条件。20万平方米的锦水高端制造产业园将主要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锅炉配件、新材料等高端制造。平阴县与历下区合作建设的历下平阴科技产业园将围绕市区产业转移,做好产业链拉长的文章。山水绿色建材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绿色装配式住宅产业,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民生实事财政收入59.7%投入民生
  面对财政收支平衡的极大压力,平阴县始终恪守“欠发达不能欠百姓,穷财政不能穷民生”的情怀,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民生投入在财政收入的占比达到59.7%,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今年的10件民生实事中,除了投资9.62亿元,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让滩区群众迁得出、能致富外,投资6亿元,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工建设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建成云翠幼儿园,启动建设新高中、完成棚改任务2538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个、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616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年4928元等实事,都将给城乡群众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而投资6.5亿元的国道220南段拓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投资7.5亿元的国道105平阴绕城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青兰高速年内通车,又将极大地优化平阴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助力招商引资实现突破。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