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一张“健康卡”背后的“平阴模式”

打通“信息孤岛”建“1+6”智慧健康平台

发布日期:2018-05-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怎么做才能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百姓看病更方便?近年来,平阴县以各级医疗机构互联共享为基础,深入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探索建立了由“一个平台”和“六大应用系统”构成的“1+6”智慧健康平台,有效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平阴县向居民免费发放了“平阴县居民健康卡”,持“健康卡”的居民到平阴县里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诊,都可以通过刷卡调阅诊疗记录、影像化验、健康档案等内容。这样一来,医生在持卡患者就诊时就能更好地了解患者的健康信息,更全面地了解患者的健康状况和疾病历程,这对医生作出诊断和确定治疗方案等都有所帮助。
  小小的“健康卡”背后,备受关注的“1+6”智慧健康“平阴模式”跃然纸上。何谓“1+6”?据介绍,近两年平阴县采用云计算一体化模式,建立县乡村一张专网,建设全县人口健康数据中心。通过县级信息平台,向上联系市中心医院,向下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之间互联互通,横向公共卫生与医院管理对接。以这一平台为基础,推广远程协助互转系统,促进分级诊疗;推广慢病诊疗机器人系统,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推广健康扶贫系统,促进贫困人口享受更好的政策和服务;推广网上专家队伍与医联体联动系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广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促进科研和各种疾病趋势的把握;推广政府监管评价系统,促进各项业务规范运行。由此形成了“一个平台、六大应用系统”的“1+6”平阴模式,打通了“信息孤岛”。
  分管宣传工作的平阴县卫计局副局长孔瑛认为,智慧健康工程开展前后相比,取得了就医时间降、服务效率升,诊疗差错降、管理质量升,县外就诊降、县域诊疗升,看病费用降、群众满意度升等“四降四升”的效果。特别是实现县内就诊率92%的同时,90%的医保支出也留在了平阴,意义深远。
  去年以来,平阴县智慧健康工程屡屡赢得国家、省、市卫计部门赞誉。记者了解到,“平阴模式”今年即将复制成济南模式,届时分级诊疗、慢病诊疗、家庭医生这些理念将切实落地,医疗将更智慧化,居民患小病在社区即可就诊或远程诊疗,不必到大医院“挤油油”。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