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发布“365人才无忧”智慧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1-01-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8年9月,平阴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平阴英才计划”,在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人才回引行动、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7条措施,贯穿人才的“引、育、用、留”全过程。两年间,借助这一迄今为止平阴县出台的系统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的东风,平阴县共引进院士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泉城产业领军人才等国家、省、市级高层次人才32人,全县高层次人才的数量、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为持续致力打造一流人才服务环境,争创一流人才发展高地,平阴县在招才引智中再次推出重磅创新举措。1月8日19时,由中共平阴县委、平阴县人民政府主办,平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平阴县人才政策云推介暨“365人才无忧”智慧服务品牌云发布活动在云端举行。“365人才无忧”智慧服务体系成为平阴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的新引擎,平阴县将以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更加灵活的引才机制、更加完善的载体功能、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加优质的高效服务擦亮这一人才智慧服务品牌。
  平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这次发布的“365人才无忧”智慧服务品牌,以“人才来平阴,无忧且安心”为目标,核心是“一网、一库、一卡”三大载体,集成政策发布、企才对接、项目申报、服务保障、数据分析、风采展示六大功能,打通人才的“引、育、用、留、服”五个环节,且更加突出对人才的智慧化服务。
  作为三大载体之一,“人才平阴网”自2020年7月投入试运行以来,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38条,网站浏览量达1.5万余次,为220余家企事业单位发布需求信息870余条。接下来,网站还将不断完善功能、丰富服务应用、优化流程设置、提升用户体验,把“人才平阴网”建设成为业务高度融合、数据互联互通、应用简便快捷的人才服务平台,打造展示平阴、选择平阴的“新窗口”。
  经过前期试运行,“一库”即平阴县“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已吸纳173家用人主体、705名人才。下一步将不断丰富场景应用,吸引更多人才和用人单位加入,对入库人才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分析,逐步实现人才政策精准化推送、人才服务精准化供给。同时,为各类人才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发挥人才数据的最大化效益。
  在1月8日举行的“365人才无忧”智慧服务品牌发布活动中,山东鸿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毅鸿、玫德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员李云虎、中科鲲鹏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斌作为人才代表,从平阴县委副书记赵治文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平阴英才卡”。平阴县计划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的人才全部发放“平阴英才卡”,目前,已发出200余张。将根据人才等级提供交通出行、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相应服务,让持卡人才在平阴县享受贵宾礼遇服务,真正实现“365人才无忧”智慧服务品牌蕴含的“人才在平阴,无忧且安心”的品牌理念。
  平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吉忠在推介“平阴英才17条”时表示,近年来,平阴县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紧紧围绕“1463”工作体系,研究出台了“平阴英才计划17条”,并陆续出台高校毕业生补贴、柔性引才、社会化引才奖励办法等系列配套方案,构建起平阴特色的“1+N”人才政策体系,形成了人才集聚的“平阴方案”。
  灵活的人才使用机制是“平阴方案”的一大亮点。通过以赛引才、合作引才、飞地引才,各类高级人才找到了与平阴结缘的正确“打开方式”。吸引人才同样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扶持。每年,平阴县都会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兑现1760余万元,展现了邀约各界英才的最大诚意。年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亿元,发放“人才贷”1700万元,金融支持人才创业能力明显提升。打造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构建起“购、租、补”三位一体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让人才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在引才过程中,平阴县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平阴县在全市第一个启动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选聘,182名青年人才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全市第一个开展域外在编人才回引工作,76名来自9个省24个市的平阴籍人才圆梦后干劲更足;全市第一个面向各类人才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遴选,27名新支书来自镇街机关干部、退役军人、教师、企业经营者,39岁的平均年龄极大优化了农村干部队伍结构,组织振兴更是有了“头雁”保障。连续举办4届职业技能大赛,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的吊装工、架子工、纺纱工等脱颖而出,新增中级以上高技能人才1200余人。开展“平阴英才”系列评选,10类人才评选正如火如荼,全县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当下,平阴正乘着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东风,主动承接省会“西兴”使命,加速打造东方玫瑰之都、先进智造基地、宜居康养之城、乡村振兴样板。今后的平阴,市场空间更广,发展潜力更大,发财机遇更多!平阴正热切期盼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各类人才前来共谋发展、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