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喜迎十九大 青年谈变化

5位济南“最美青年”眼中的城市新貌

发布日期:2017-10-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五四青年节,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了济南“最美青年”评选表彰活动,记者日前集中走访了5位“最美青年”代表,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变化,让我们来一起听听这些年轻人有什么话想说。
  城市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济南“最美青年”李河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桥区大队中队长)
  作为一名交警,深切感受到通过治堵、创城等重点工作,济南的城市交通面貌焕然一新。机动车礼让行人成常态。东南部新开通的几条隧道缓解了交通压力,再加上即将开通的轻轨,能够使济南彻底摆脱拥堵。另外,拆除违建、禁止违规占道经营、取缔露天烧烤,一系列有力措施使城市容貌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作为一名济南交警,我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泉城迈向轨道交通时代
  ——济南“最美青年”路林海(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司R1线项目经理)
  轨道交通建设作为我市一项重点项目,实现了济南向轨道交通时代迈进。随着一个个困难的破解、一个个工程节点的完成,我作为R1线建设见证者和参与者心中充满了无限自豪。2015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复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确定了“两纵一横”的“H”型构架。2015年7月16日,R1线前大彦站的施工机械正式开钻,济南迎来首条轨道交通线的开工建设。经过两年多的施工,R1线高架段已经全线贯通。截至目前,济南地下共有13台盾构机在同时掘进,5段区间已贯通,泉城市民盼望的轨道交通时代就要来了。
  城市管理之变提升认同感
  ——济南“最美青年”陈晓霞(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
  作为一名基层城管工作人员,今年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城市管理变化的“三个前所未有”和“一个认同”。第一,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前所未有。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城市地下管线和综合管廊的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空中“蜘蛛网”、道路坑洼不平等得到极大改善。第二,拆违拆临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对遗留问题进行了彻底根治,为辖区百姓提供了优美的休闲居住环境。第三,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前所未有。夯实了基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责任,使环境监管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一个认同”就是百姓对城市管理认同感提升。特别今年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化,看得见的成果让基层群众口口称赞。
  “钝感之城”看蝶变
  ——济南“最美青年”孔令斌(市中区王官庄片区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征收拆迁组组长)
  作为市中区一名基层干部,在参与建设的过程中,我见证了区域发展由沉闷到激情的变化:于温吞、缓慢、内敛、保守中解放思想,于太平、逍遥、滑头、懒散中动真碰硬。与济南“慢热”的发展境况相似,王官庄辖区地处城郊接合部,经济体量小、经济活力不足。对标市中“谋、拆、建、招”四位一体工作思路,街道站稳西南拆迁主战场,机床一厂省级重点棚改项目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征收完成;刘长山道路建设项目紧锣密鼓进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为辖区创造了更为宜居宜业的环境。随着片区建设的完善、区县特色的突出,将让济南城更富魅力。
  眼见泉城换新颜
  ——济南“最美青年”苏晓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
  看到街道变得敞亮了吗?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了吗?济南人,谁还不知道创城吗?
  这是一场700多万市民的凝心聚力,这是一场15年的厚积薄发,这是一场提振信心的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媒体人,荣幸参与并见证了这场全民盛事。作为省城新媒体龙头,爱济南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强的特点,积极听取群众诉求,眼见泉城旧貌换新颜。外地人看创城:“不洗脸的美女终于显真容。”外国人看创城:“景美,人好,政府效能高。”创城,美化的可不只是“面子”。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