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共济南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4-01-08

信息来源: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市委常委班子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剖析,形成了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为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确保市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进行综合性整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市委常委班子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

(二)目标要求。整改落实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既要在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尽快见到成效,又要在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抵制不正之风。要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清理整顿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抓好当前工作与谋划长远发展相结合、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与推动全市面上工作相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努力实现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

(三)整改方向。着力抓好“八个强化”,重点落实“八项整改”。“八个强化”,就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党的群众观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两个务必”,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强化科学发展,争创一流工作成绩;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做到恪尽职守;强化真抓实干,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强化清理整顿,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强化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八项整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市属国有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加强农民工综合服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艰苦奋斗、解决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全面抓好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市委常委班子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2.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牢牢把握济南工作正确方向。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济南实际,深入研究事关济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认真整改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深化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省会城市的综合实力,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4.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每年开展一次专题党性教育。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同其他常委谈心谈话每年每人不少于2次,常委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要经常谈心谈话。常委会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实行常委会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记录报告制度。

5.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加强决策咨询,常委会作出重大决策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决策前充分沟通酝酿,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让每个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多提建设性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有的可根据需要,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新闻媒体等列席会议,鼓励列席人员发表意见建议。推行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建立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决策纠错改正机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