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区启动巡查工作:强监督 严执纪 重整改

发布日期:2014-10-08

信息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历城区专门召开巡查工作动员会议,区委书记李胜利同志出席并讲话。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委员共200余人参会。会议要求,巡查在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法的基础上,务必牢牢把握四个工作重点,以铁的纪律保证巡查工作顺利进行,确保被巡查单位得到全方位监督。

一、谁来查——联组巡查更深入

“为保证巡查监督行动顺利推进,更加深入、更加有效,巡查将采取联组巡查方式开展。”据历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满斌同志介绍,巡查组由区委统一部署,区纪委监察局牵头,共抽调组织、财政、审计局等有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强调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监督资源整合,分四个组对区残联、区人社局、区环保局、区司法局、区体育局、区科技局、区商业局、区农办8个区直部门进行第一轮巡查工作,计划明年进一步扩展巡查单位,三年内全部巡查一遍。

二、来查谁——重点对象更明确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我们将全力配合巡查组开展工作。”一位被巡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如是感慨道。本次巡查的重点对象就是被巡查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巡查主要针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个人廉洁自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4个方面进行。通过巡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一次“廉政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发挥保健预防的作用。

三、怎么查——突出问题更针对

巡查监督工作并非笼统,是有针对性的。历城区此次开展巡查监督,旨在坚持问题导向,并将民生项目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集中、涉农资金多的部门单位列为巡查重点对象。制定了“了解基本情况、制定巡查方案、实地进驻巡查、及时上报问题、研究处理意见、报送巡查报告、督促整改落实”七个步骤,四个巡查组第一时间设立并公开了监督电话、举报信箱、电子邮箱。同时,对本次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巡查组进行分析研判,依纪依规分类处置,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对反映不实的及时澄清,将落实监督责任由“被动应对”变为“主动出击”。

四、查完怎么办——结果运用更实效

“通过巡查发现问题并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后的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追究倒查到底!”历城区委书记李胜利同志在全区巡查会议上掷地有声地强调。据了解,巡查结束后,四个巡查组将形成巡查报告。巡查报告经区纪委常委会审核报区委同意后,由巡查组负责反馈并跟踪督办回访。同时,巡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将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总体评价,巡查报告、民主测评票、谈话纪要、整改报告等要存入廉政档案。作为下一步领导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和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