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创新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

发布日期:2014-10-16

信息来源:市纪委

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是加强党委政府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2014年的民主评议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评议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创新:

第一,聚焦作风建设,使评议更加深化。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首次将政风行风评议拓展为党风政风行风评议,就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强调责任制落实,以党风促政风、正行风、带民风。在评议内容和指标上,根据各单位职能和特点,进行全面的优化细化,增强了合理性和针对性。一方面,新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问题整改”两项重要指标,组织专题评议。另一方面,对工作效率、服务态度、依法履职、清正廉洁四项内容,组织综合评议。将涉及党风政风行风的各个要素纳入评议体系,重点针对政府机关、服务窗口及其工作人员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执法不公、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第二,拓展参评范围,使评议更加广泛。以服务民生、保障发展为重点,将与民生问题关系密切的部门和行业纳入评议范围,涵盖两大类、161个单位和部门。其中,一类单位109个,包括具有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的行政部门44个;服务行业53个(增加了医院、学校、体育、文化等各类窗口单位20个);新增监管与执法单位12个(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社保局、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等一批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二级单位进行重点评议)。将服务行业、监管与执法单位的评议结果并入市级主管部门成绩;二类单位涵盖了党委机关、政法部门、群团组织等单位,共52个。体现工作重心下移理念,将全市近3000个县(市)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全部纳入评议,评议结果将与市级行业管理部门挂钩。

第三,多种方式结合,使评议更加公正。采取电话调查、短信调查、网上调查、12345热线考核、行政审批工作考核和新闻媒体评价六条主线同步推进,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其中,电话调查由12345市热线办和12340市社调中心组织;短信调查由12345短信平台发送,市民可免费回复短信,对参评单位进行评价,这是今年的创新手段之一;网上调查由市评议办通过12345短信平台,向社会随机发送,群众根据短信提示办法,登录济南市政府网或济南廉政网,对各参评单位进行投票;12345热线考核、行政审批事项考核,由市热线办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根据各单位对市民拨打12345服务热线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办量、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新闻媒体评价,则由济南电台《政务监督热线》和电视台《政务面对面》栏目组及驻济新闻媒体,进行考核与评价。通过增加评议主体,平衡优化评议权重,使其评议结果更客观、更公正、更公平。

第四,增加直评数量,使评议更贴近民生。坚持群众优先原则,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话语权”。将群众、企业、服务对象参评比例,由去年的70%提高到75%。对服务行业、监管和执法单位,开展行风监督员重点抽样调查,提高评议针对性。有效运用12345热线、社调中心、新闻媒体等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群众意愿和诉求,确保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第五,突出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对于通过民主评议工作征求到的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批评和投诉,全部如实地向各参评单位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今年初,市纪委把问题整改作为切入点,推出了“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民主评议问题整改系列活动,督促83个参评单位在媒体公开服务承诺,召开了24场群众见面会,推出了电视问政和政务监督热线民主评议特别节目,成效已初步显现。据市热线办统计,1-9月份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为群众和企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62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8%;服务过程满意率为88%,较去年同期提高5%;办理结果满意率为86.3%,较去年同期提高10%。

第六,强化结果运用,巩固评议成果。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以强化评议结果运用为抓手,全面强化四项工作机制。一是通报机制。确定评议结束后,及时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全面通报评议情况和各单位得分排名,形成各参评单位转变作风、争先创优的良性格局。二是反馈机制。逐一梳理归纳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进行问题反馈。对垂直管理的部门和行业,其评议结果和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其上级主管部门。三是结果共享机制。将评议成绩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实现与党委综合考核无缝隙对接。四是惩戒机制。对各类排名后三位的部门,由市纪委分别对其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对问题严重的实施问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