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4-10-2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10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长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世平传达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徐长玉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真正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为法治济南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徐长玉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在推进地方立法上有新建树,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要在强化法治教育方面有新成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市“六五”普法的落实,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全市各级人大党组织和人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深入持久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孟祥桓、许强,党组成员、秘书长刘西安参加会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