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政协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5-05-08

信息来源:

5月7日,市政协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对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党组成员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和剖析,并认真汲取王敏案件的深刻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鲁谦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冯光文,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李好臣、徐明梅,党组成员、秘书长任建新参加会议。
会前,市政协党组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组织了多次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党组成员普遍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会上,殷鲁谦首先通报了市政协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市政协党组作了对照检查。查摆出的主要问题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化、制度化方面需要加强,执行党的纪律还存在不够严格的地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抓政协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对政协组织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方面,基层调研工作不够深入扎实,抓落实需要进一步深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精神有待加强,在破解政协履职难题上与社会各界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市政协党组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抓好政协党建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进政协作风建设常态化;创新思路方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整体水平。
随后,殷鲁谦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都深受触动、深受启发,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殷鲁谦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若干重大理论观点、重要战略思想的认识,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中心所在和重点所在,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履行职能,当前要围绕市委关于稳增长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优势,选取相关课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三是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协商民主发展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协助市委开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配合市委制定好我市的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市政协常委会具体贯彻意见。认真组织实施市委批准的《市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以“一二二五”协商活动为重点,组织开展好今年各项协商活动。四是深刻汲取王敏案件沉痛教训,带头廉洁自律,树立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良好形象,做好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健康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以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进行研究,抓紧制定好常委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整改,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五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按照市委部署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引导政协系统干部深入查摆制约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抓好整改。党组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先学先做,为党员干部当好标杆、作出示范,积极履行政协三项职能,在推进省会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