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省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济召开

发布日期:2016-06-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14日,全省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主持会议,中组部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王文涛在致辞时代表济南市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部门和驻济单位的支持帮助下,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王文涛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济南市共有24154个基层党组织,46.2万名党员;其中街道党工委95个、社区党委(党总支)583个。市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抓,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特别是从省会实际出发,以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优化组织设置。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着力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着力深化网格化管理,着力加强楼宇和园区党建工作,加快构建区域统筹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搭建载体平台。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建立了“两新”组织服务平台、社区社会化服务平台和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构建起了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服务体系。推进协商民主。坚持“民事、民议、民决”,探索创新多方参与共建共治机制,形成了“五位一体”、“四议三评两公开”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营造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基层治理由“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强化统筹保障。高度重视基层、支持基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强社区场所建设,区域化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巩固。
王文涛说,当前,济南同全国、全省一样,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会议考察调研阶段,与会人员分两组考察了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和平路社区、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康桥社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山东商会大厦楼宇党建、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园社区、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实地了解区域化党建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表示,济南在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中探索总结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济南市在区域化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工作、提高水平。
参加会议的还有: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省内其他城市组织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