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议案20件

收到建议、批评和意见201件

发布日期:2018-01-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11日上午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代表提出议案的处理意见的报告。根据报告,截至1月9日16时,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0件。
  依法提出议案,是人大代表反映民情民意,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方式。20件议案中,立法方面2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1件,内务司法方面4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方面6件,财政经济方面7件。
  代表们所提议案内容主要涉及加快校园安全立法,净化校园环境;关注校园欺凌问题、优化校园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泉城一卡通工程,建立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高济南文化底蕴和城市品质;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加强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科学合理开发利用黄河资源,打造济南黄河旅游品牌;加快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倡导居民绿色出行,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
  根据有关规定,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对这些议案进行认真审议,认为这20件议案中,其中2件立法议案已经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7—2021五年立法规划,正在调研论证过程中,不再列为本次大会议案;其他18件议案中,有的属于政府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有的议案案据不够充分或方案不够具体,故均拟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有关机关或组织研究处理。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将加强协调督办,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作出答复。
  另外,截至1月10日17时,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01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已交有关机关或组织研究处理。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