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1700多名森防人员随时待命 视频监控覆盖率达85%

春节森防不松劲 时刻紧绷防火弦

发布日期:2018-02-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我市气温快速升高,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风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春节将至,我市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全市1700多名森防人员24小时待命,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了85%,时刻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安全。
  2月12日,济南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历下区燕岭公墓有人违规野外用火导致发生森林火情。市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派出森林消防队赶赴现场进行扑救,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很快将火扑灭。“经过我们初步勘察,这次山火过火面积大约10亩,起火原因是4名村民上坟烧纸引起的。目前违规野外用火者正在接受调查处理。”市森林公安局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宋占松说,“由于我市天气持续干旱,没有明显降雨,森林火险等级已经达到四级,这就意味着一旦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就极易发生火灾,形势严峻。特别是近期面临春节,上坟烧纸祭祖的人增加,所以要高度戒备,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市根据今年的森林防火形势和森林火灾发生特点,下发了《关于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协调指挥部成员单位成立了督导检查组,对8个重点县区、16个重点乡镇、7个重点森林旅游景区进行深入细致的督导检查,及时查找森林火灾隐患,并且把近年来易发生森林火灾的区域、林内人员活动密集区域等作为重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同时,强化值班备勤、巡防巡查、队伍建设,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火情动态、扑救情况等重要情况及时上传下达,确保信息指挥畅通。坚持预防关口下移、重心下沉,对野外用火严格管控,明确各级巡查工作责任范围,全面落实瞭望人员管护区,形成了巡查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并在重点地段、重点时期安排专人巡查,确保防火工作无盲区。此外,我市全面落实扑火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信联络、后勤保障和物资储备,目前全市8个森防重点区域的16支、500多人的专业森防队,以及52支、100多人的应急扑火队全面进入实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反应,迅速组织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下一步,我市将把节日期间的各种文化活动与森林防火宣传结合起来,特别是积极倡导文明、安全祭祀方式,引导群众摒弃烧纸、燃放鞭炮、燃放孔明灯等祭祀行为,营造全社会重视森防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强野外用火管控,消除一切可能发生火灾的隐患,组织好护林员和消防队员进行巡查巡护,加大野外巡查密度,密切监视火情,对墓地坟头、旅游景区、森林公园、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确定专人,死看死守,加大违法、违规用火查处力度,从严从重处理违规用火行为,做到森防工作无死角。此外,进一步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应急准备,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一旦接到扑救指令,确保迅速集结、快速出击、集中优势兵力、速战速决,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临近春节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切勿非法野外用火。遵守济南市禁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不要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采取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旅游的时候也不要带火种进山。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