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推行“店小二+专业式”审批服务

只跑一次只用3天办事“顾客”很满意

发布日期:2018-03-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去年,我市推行“企业别跑我来跑”的服务理念和“店小二+专业式”的审批服务方式,陆续编制了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并相继在各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极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效果如何?听听济南历下晴耕雨读百货商行的王志金怎么说。
  办照容易,办证更方便
  王志金是一名企业老板,眼看着业务越做越大,一向对茶道颇有研究的他,就萌生了再开一家茶社的想法。按照规定,经营茶业生意在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后,还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虽然营业执照办得很顺利,也听说政府出台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政策措施,但一想起“办照容易办证难”这句话,王志金心里就直打怵。
  今年1月19日,忙碌到下午4点半的他终于有点空闲。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从电脑上打开“山东政务服务网(济南市)”后,在“市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部门分厅”中找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事项名称”中,他很快找到了“食品经营许可”,看到5个子项右边,全部对应着“全程网办”“办事指南”“咨询”“申报”“收藏”等五项。鼠标轻点“办事指南”,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显示得清清楚楚。他立即点开右边的“申报”,注册账号登录后,从网上提交了相关资料。
  让王志金意外的是,提交资料后第二天上午10点,他在查看“申请动态提醒”时,就看到了补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提示。补充材料后,仅过了大约20分钟,他又看到携带纸质材料到窗口办理的提示。
  咋这么快?这让一向性格沉稳的王志金感到非常吃惊。
  到历下区政务服务中心后,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收下了他的材料,服务态度让他感觉如沐春风。让王志金感到特别温暖的是,临别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许可证办好后可选择自行领取或者由政务中心邮寄,邮寄都是免费的。
  从申请到办结,实际上只用了3天,跑了一趟腿,快得简直让人意想不到!心情激动的王志金,将他的经历和感慨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全力打造“十最”政务环境
  细细查看济南市机构编制网就可以发现,目前,全市市级51个部门(单位)编制公布“零跑腿”事项170项,“只跑一次”事项374项;10个县区和高新区编制并公布“零跑腿”事项272项,“只跑一次”事项1105项。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编制清单的过程中,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对依申请办理的事项,逐项深入分析需要行政相对人到场次数、网上办事情况以及涉及到多个部门办理事项的各个环节,把尽可能多的事项纳入清单。
  “只跑一次”事项,是让企业和群众只需到部门(单位)跑一次即可办结业务;“零跑腿”事项,则是让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即可办理,无需到部门(单位)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手续。
  据了解,目前济南正在努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将所有“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完善运行要素,提高网办深度,通过让数据多跑腿,将越来越多的“只跑一次”事项变成“零跑腿”事项。7月1日前,我市将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确需多次办理的事项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全力打造审批效率最高、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优的“十最”政务环境。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