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让反腐更高效 让监督更全面

我市党员干部群众热议监察法

发布日期:2018-03-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制度创新”“监察全覆盖”……连日来,我市党员干部群众热切关注监察法的制定和出台。大家认为,制定出台监察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必将开创法治反腐新时代。
  体现法治原则党心民心所向
  “监察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对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深刻总结,也是对群众反腐倡廉心声的积极回应。监察法作为惩治腐败的重要利器,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处级检查员高凤霞认为,监察法的制定和出台,对监察机关遵循宪法精神、严格按照监察法规定的相关程序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法规处处长张霞认为,从立法程序上看,监察法的制定程序严格规范,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从立法内容上看,监察法整合了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职能,明确了国家监察体制的架构,扩大了监察对象范围,明确了监察职责和监督方式,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市纪委驻济南中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吕明认为,通过制定监察法,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国家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韩冰认为:“制定监察法,就是将宪法修正案所确立的监察制度具体化,是党依宪行政、依宪治国的生动实践和鲜明写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打虎”“拍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新形势下,如何保障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监察法的制定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制定监察法,对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张霞表示,监察法明确了监察机关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把目前正在实际运用的调查手段纳入法律,赋予必要的调查权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法治难题,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
  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从事法律工作多年。在他看来,我国的反腐败力量和资源以往分散在多个部门,部门之间存在着职能上的交叉和模糊空间,增加了协调的难度,反腐败制度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反腐败效果。而监察法的制定、监察委的设立,把党的执纪与国家的执法有机贯通起来,实现了指挥体系、资源力量、手段措施的集中统一,不仅调查职务犯罪,还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调查职务违法行为,这填补了过去行政监察范围过窄的空白,实现了由监督“狭义政府”到监督“广义政府”的转变。由此,监察委成为一个党集中统一领导、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反腐败机构,依法设立监察委员会是推进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
  “美国法学家伯尔曼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市纪委宣传部副处级检查员王薇认为,“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违纪违法是‘高压线’,违规办案是‘地雷阵’。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监察法为准绳,强化依法执纪意识,养成依法用法习惯,带头遵纪守法,不越雷池半步,严格按照监察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开展工作,真正做党纪国法的‘捍卫者’、正风反腐的‘铁拳头’。”
  “我们将结合公诉工作实际,建立与监察委的专门对接小组,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助理于苹说,要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相关条文的内涵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重拳反腐无禁区全面监察无死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根据监察法,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将处于国家监察的范围,由此实现了权力监督范围的全覆盖。据统计,监察体制改革后,我省监督对象由改革前的62.7万人增加到215.2万人,消除了监督的空白,增强了监督实效。
  对此,张霞认为,监察法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国家工作人员都放进制度笼子里,实现了全覆盖。“作为一名地方立法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牢固树立立法为民的理念,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立法基础性工作。”
  市司法局监察室工作人员王靖靖认为,“反腐败只有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的‘零容忍’。监察对象和监察范围的无死角、零盲区,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再一次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正风反腐的决心、恒心和耐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对未来发展和改革更加充满信心。”
  “加强对公权力监督的重大改革创新,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吕明说,监察法出台后,济南两级法院必将主动适应监察委员会办案新模式,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持续在反腐败工作中发挥作用,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贡献。“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严格履行职责,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吕明如是说。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