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出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

2020年国民综合阅读率要达90%

发布日期:2018-03-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近日公布。我市提出,到2020年,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达到95.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595.7万人,国民综合阅读率要达到9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超过40%。
  根据规划,我市将落实县域内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严格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全部免除学费和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政策。在此基础上,对在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山东籍全日制本、专科(高职)在校生中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建立中小学大班额长效防控机制,加大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小学、中学标准班额分别不高于45人和50人。实施第3个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每年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提升农村集体幼儿园。
  我市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补齐农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全面落实农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加快推进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城乡教师均衡配置。实施乡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和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落实中等职业学校人员控制总量备案、教师招聘、职称评价等政策规定。落实省定编制标准配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师,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免除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保教费。
  在劳动就业方面,我市将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和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规范企业特殊工时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市将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个人账户制度。建立病残津贴制度,完善遗属抚恤政策。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规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完善缴费激励约束机制。全面落实“先保后征”原则,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妥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继续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此外,我市还将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在加强医疗管理、节约医疗费用、保障患者基本医疗需求、基金结余适度的基础上,动态确定和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以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不断提高,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倍以上,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