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创历史单月最佳

真气网数据显示3月份位列倒数第22名

发布日期:2018-04-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生态环境部今天公布2018年3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不仅3月份与一季度均退出“后十名”榜单,而且根据真气网排名,济南3月份空气质量在74个城市中位列倒数第22位,创下历史单月最佳排名。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4%,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1%;PM10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0%。1至3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5%,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PM10浓度为9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
  3月,74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从第1名到第10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丽水、深圳、台州、惠州、宁波、珠海和福州市。1至3月,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福州、厦门、丽水、深圳、惠州、台州和张家口市。
  尽管3月份国内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同比略有下降,但是济南的空气质量排名却有较大提升。从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看,3月份和一季度,济南不仅3月份退出“后十”,一季度整体也退出“后十”,实现“双退”。
  随着治霾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济南空气质量逐步改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济南共有6个月退出“后十”。刚刚过去的3月份,济南空气质量再创佳绩。根据真气网公布的数据,2018年3月份济南在74个城市中的空气质量排名为倒数第22名,创下自2013年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以来的最佳成绩。
  根据真气网数据,在此之前,济南的最佳单月排名为倒数第20名,共出现过两次,分别出现在2016年11月和2017年11月。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