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山体保护执法检查

殷鲁谦参加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第一组对《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
  检查组针对我市在贯彻实施《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山体保护责任、依法加强山体保护监管、推动山体综合治理、改善城市生态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实地察看了卧牛山山体治理保护项目、大汉峪渣土场整治提升项目和莲花山西侧矿山复绿项目、中岭子山整治项目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贯彻实施的汇报,部分人大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
  殷鲁谦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山体保护的重要意义。全市各级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大山体保护工作力度,加强《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宣传力度,把山体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职责,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殷鲁谦强调,要从讲法治的高度推进《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的实施。法律法规只有贯彻才具有生命力。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对《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的执法检查力度,推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强对《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研究实施,一要注重结合城市建设发展做好山体的长远规划,做好“显山露水”的文章,彰显“山泉湖河城”的济南特色。二要把山体修复保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抓好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注重山体修复的美化、优化和便民,让老百姓共享山体修复治理成果。三要做好渣土治理工作,注重从源头抓好治理,以新的思路研究解决渣土消纳问题,做好渣土再利用工作。
  殷鲁谦指出,要从讲民生的高度,履行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神圣职责。山体保护说到底是环境问题、民生问题,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山体保护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做好山体保护工作,努力实现城市的共建共享共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胜利,副市长王京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覃俊文参加检查活动。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