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破立之间”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广大企业正享受着“清新空气”

清风徐来,让企业畅快“呼吸”

发布日期:2018-06-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好的营商环境是什么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曾将投资环境比作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这句比喻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引。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有这样的生态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油然而生。“空气清新,畅快呼吸。”——有这样的营商环境,企业家创新创业才能踏实、放心、安心。
  济南正是这样一座让人对生态环境改善和营商环境提升同时交口称赞的城市。
  如果说“看得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听得见泉水叮咚”是近年来市民游客对济南生态环境改善的直观感受,那么“推开窗户,畅快呼吸清新空气”就是近年来市域内外企业家对济南营商环境提升的第一印象。
  这座城市的“空气”到底有多“清新”?扎根济南发展多年的德国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有着切身感受。公司全球生产中心一期项目今年年底投入运营,投资18亿元的二期项目面临建设空间问题。5月23日,德方企业负责人周丹泽儿将这个问题当场反映给来企业开展“对口服务”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让周丹泽儿感到意外的是,王忠林现场马上叮嘱随行的国土部门负责人尽快帮助解决。周丹泽儿对这种“马上就办”的举动十分赞赏,竖起大拇指用并不熟练的中文说“非常感谢”,同时用双手做推开窗户的动作说:“推开窗户,就能呼吸到‘清新空气’。”
  当天见识到这种“马上就办”做法的,除了费斯托公司外,还有重汽集团、积成电子、浪潮集团等五家企业。他们所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放在全市层面来看或许是一件小事,但从企业自身来看却是左右未来发展的大事。为了服务好企业发展,济南市4月底开展了“服务千企”活动,由各级领导干部包挂对口服务企业,倾听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这种“攸关企业成长壮大”的事情,济南的态度毫不含糊——马上就办!
  “马上就办”,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风向标,也是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的重要表征,更是济南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的真实写照。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而良好营商环境的营造,关键看服务是否便利、是否专业、是否贴心、是否高效、是否公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调研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时说,要切实改进作风,强化公仆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标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营造,虽然离不开“马上就办”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但关键还是取决于体制的完善改进、机制的进步提升、流程的重新再造、服务的优化提升。
  不破不立。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最根本的是进行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改革。而济南大部制改革的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让所有人看到了这座千年古城革故鼎新的决心。
  高新区率先推行大部制,对行政职能垂直整合、流程再造,由此打造了快速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3258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至高新区管委会,49枚象征市级行政权力的“2号印章”正式启用。高新区通过全员KPI考核,建立了“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大破大立的成效是明显的:以前一些企业到高新区拿地,从拿到土地证到开工建设,大概需要300天的时间。但现在,将规划、国土、建设等职能进行整合,成立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后,这些企业进行审批最多需要10天,重点项目1天就可以完成。
  大部制改革在高新区的试水成功,为在全市层面的推开开了个好头。2017年,济南整合市直部门职能,逐步构建起大交通、大建设、大水务、大外事、大绿化的体制机制,打破了条块分割和城乡分治格局,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33项改革举措;工商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一般性行政审批提速68%以上;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成启用,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能力大大增强。整合财政资源,引导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使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得到发挥;整合组建了城市投资集团、城市建设集团等六大投融资集团,将28个部门159家企业优质资产一并整合注入,国有资本资产运营能力大幅提升。
  大部制改革的顺利推进,为济南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2017年11月,济南喊出了打造“十最”营商环境的口号,将“放管服”改革引向深入。这“十最”个个让人怦然心动:就业创业门槛最低、市场主体负担最轻、有效投资空间最广、公平营商环境最优、企业群众办事最快、政务平台功能最强、窗口队伍形象最佳、改革评价效果最实、体制机制保障最好、督查问责措施最严。“十最”营商环境目标的确立,标志着济南营商环境提升进入了一个“加速跑”的新阶段。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济南营商环境的变化感知最敏锐、最深刻。中南高科山东区域公司总经理李一博,用他经历的“济南速度”感叹城市营商环境发生的改变:济南智能制造小镇从开工到交房只用了一年!
  无独有偶,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在无数场合、对无数同行夸赞过他和企业在济南遇到的高效服务。2017年开始,他的企业在济阳建了一个“济北智造小镇”,一期占地面积约143亩的项目,从摘牌到拿土地证仅用3天。3天时间就完成了涉及国土、税务、测绘公司、管委会以及9个相关单位原需一个半月的工作。“项目签约是5月份、奠基开工是7月份,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所有手续都拿到了,效率是出奇得高。”
  可以肯定的是,“陆建林们”以后在济南投资兴业还会遇到更高效、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7月1日前,济南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确需多次办理的事项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目前,涉及近70个市级部门的事项清单正在制订审修中。而随着浪潮集团打造和推动的智慧泉城建设的深入,济南政务云大数据的共享推广将不断加速,将为从“群众跑腿”转向“数据跑路”提供坚实的信息技术支撑。
  好的营商环境,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作支撑。从干事创业角度来看,济南“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正向激励机制正释放出巨大活力;从作风态度来看,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常态,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马上改、迅速改;从政策环境来看,“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等引才政策频频推出,优惠支持力度可谓空前;从生态环境来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济南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生活日常,软环境的吸引力倍增……
  推开窗户,清风徐来——在济南创业成长的广大企业,正在畅快呼吸“清新空气”。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