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降雨不断变大 预警一提再提

市防指昨日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发布汛情红色预警

发布日期:2018-06-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5日下午,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下午4点40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经过会商,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发布汛情蓝色预警。之后,随着持续的强降雨过程,我市又两次升级暴雨、汛情预警等级,最终于晚上9点45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市防指启动汛情红色预警,并启动防汛I级响应。这也是我市编制实施《防汛应急预案》以来,市防指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发布汛情红色预警,全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蓝色预警:各县区加强值守
  25日下午4点,从早晨就持续的降雨突然变大,记者在市防汛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经六路延长线西口、林桥南铁路桥、三孔桥铁路立交桥等地已经开始出现积水。下午4点40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示强降雨可能造成我市各县区出现内涝,并可能造成城区部分低洼地区、铁路立交桥道路积水和道路行洪。随后,市防指经过会商,正式发布汛情蓝色预警。此时,市防办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各县区全部上岗到位,加强值守,及时调度。
  在暴雨蓝色预警和汛情蓝色预警发布后,据市防办发布的信息,下午5点10分,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30.8毫米,超过100毫米的降雨点3处。槐荫区经六路拖机路路口等8处积水严重区域已实施交通管制。
  橙色预警:小清河七闸全开泄洪
  大雨持续不断,晚上7点,历城区、章丘区、商河县出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而济阳县更是全县出现大暴雨。晚上7点10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市防指经过会商,正式发布汛情橙色预警,同时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
  此时,小清河洪源闸水位达到21.54米,已经超过警戒水位0.04米。为了保障泄洪安全,小清河洪园闸将七孔闸门全部打开,加大泄洪流量,这也是小清河入汛以来首次七闸全开泄洪。同时,腊山分洪工程宋庄闸提闸分洪,减轻小清河行洪压力。
  红色预警:最大降雨量达186毫米
  随着全市普降大到暴雨,晚上9点45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防指启动红色汛情预警,并同时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截至晚上11点57分,记者在市城乡水务局网站上看到,全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达到101.6毫米,市区平均降雨量达到125毫米,市区43个监测点中有42个超过100毫米;全市157个水情监测点,一半以上监测点降雨超过100毫米,其中历城枣林最大降雨点达到186毫米。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此次降雨也充沛了我市各大水库,晚上11点,卧虎山水库入库流量118立方米/秒。
  截至25日24时,记者从市防指采访了解到,由于全市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增强、市民避险意识增强,以及前期城市积水点升级改造、城市河道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的实施,在各项综合措施保障下,降雨没有带来人员伤亡以及重大财产损失。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