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青高铁9月全线轨通

低速段开始铺轨 每天铺设3公里

发布日期:2018-07-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日上午,伴随着高铁铺轨机的一声长鸣,中铁五局铺轨作业人员将第一对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在胶州北站有砟轨道道床上。这标志着济青高铁铺轨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新建济青高铁与正在运营的胶济客专在胶州北站的真正“联姻”,预计9月中旬济青高铁将实现全线轨通。
  济青高铁分高速段和低速段,高速段指的是从济南东站到胶州北站区间,设计时速350公里。低速段为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区间,设计时速250公里。根据设计,济青高铁全线仅有胶州北站与胶济客专互联互通。胶州北站是正在运营的胶济客专上一个十分重要的车站,车流密度大,施工对行车的干扰大,安全风险极高。目前,高速段铺轨已于去年年底完成,现在铺设的是低速段,计划将以每天铺设3公里的速度向前快速推进,预计9月中旬全面铺通,为接下来的设备安装、联调联试及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届时,在胶州北站,济青高铁和胶济客专可以互联互通,到达红岛站后通过青连铁路引入青岛。济青高铁全线通车后,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1个小时就可抵达。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