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从找项目到为项目找地从审批提速到“一次办成”

济南经济开发区的“营商之道”

发布日期:2018-09-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和以往动不动就要去外地找项目的招商状态不同了,现在济南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的招商工作,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帮着要签约的项目找地。作为承载着济南经济开发区招商任务的投资促进局,其主要工作内容的转变恰恰是当地营商环境提升的风向标之一。迎商
  对于客商来说,最先和他们打交道的是招商人员,所以招商效能的提升无疑是提升营商环境的“敲门砖”。去年,济南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项目招商落地流程、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原则,济南经济开发区重新规划调整管委会内设机构,将原来的“一办五局两中心”改革为“一办五局两公司”,其中投资促进局、审批服务局、经济发展局和建设管理局的岗位人数占到总岗位人数的63%,体现政策向招商和服务倾斜、机构和人员向一线倾斜的改革理念。这就为招商效能提升理顺了体制机制。
  改革完成后,投资促进局重新制作了济南经济开发区的招商手册,招商活动的策划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现在和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聊招商,他总是信心十足,“一块地至少有3家企业在等着,真正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他的信心有据可依——在今年4月26日长清区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仅济南经济开发区招商项目签约额就达到159.3亿元。而今年9月底之前,济南经济开发区还准备签约10个新项目。选商
  在济南经济开发区,招商效能的提升还得益于精准招商的有效实施。经过和50多家意向企业洽谈,齐鲁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中心、山东师范大学高端晶体生长及加工研发基地项目和创明电商项目等6个项目拟入驻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而在开发区北边的物流中心区域,即便土地指标紧张,仍有10余家物流企业正在和济南经济开发区洽谈合作。项目要在这里落地,首先需要符合济南经济开发区的四大主导产业方向,即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以及两大特色产业,即特色食品和装配式建筑产业。产业方向对路,还要符合入驻门槛。部分处于孵化期企业可以享受免租金和物业费的优惠政策,但前提是前3年每平方米税收不得低于1000元,3年之后,每平方米税收要达到3000元。亲商
  招商效能提升为“招大商、引大资”提供可能。客商进门,如何待客?审批效能提升的必要性和紧迫感就凸显出来了。和投资促进局一样,审批服务局同样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中实现了审批服务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转变。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主要来自区市场监管局、水务局等区直部门选聘和社会招聘。这些人员本身就有审批服务经验,再经过后期培训,他们为客商提供审批服务“上手”会更快。这不,从去年年底开发区审批服务局成立,到今年2月,区里9个部门就完成了44项权力下放。目前该局已受理项目202件,办结138件。审批大厅实现“零距离、一站式”办理服务,实现所有许可事项一窗受理、共享一份资料,大大缩短办理时限。开发区发出的第一份营业执照从材料提交、资料审核到执照办结用时30分钟;第一份夜间建筑施工许可用时15分钟;第一份水土保持方案用时1天等。
  在承接权力下放的同时,审批服务局还不断探索审批服务效能提升的新路径。针对今年以来需要拿地的建筑工程类项目居多的情况,该局梳理审批流程,通过容缺办理、综合服务评价和并联办理等办法实现审批流程从30步到18步的简化,将时间从120个工作日缩短到35个工作日。像这样的创新之举,在审批服务局成立不长时间以来已发生很多次。该局还以项目需求为导向,以自愿委托、无偿代理、全程服务为基本原则,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模式,制定《济南经济开发区审批事项代办专员制度》,项目入区前签订代办服务协议,明确代办专员,实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入区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正是通过代办帮办、服务前置、一窗受理并办结等多项举措,济南经济开发区开展的“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一次办成”变为现实。(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孟祥江 房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