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将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双千工程

发布日期:2021-02-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的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提出,今年要在提升省会产业支撑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工业强市政策体系,全力抓好工业稳增长,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提升高端智造业竞争力等。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表示,今年他们将首先夯实稳增长这个基础,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坚持把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加大运行监测协调力度,做好工业企业升规纳统工作,持续推进“亩产效益”评价,大力培育新增长点,积极促进产销衔接,全力以赴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12%。
  其次,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推进工业投资倍增行动计划,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增长20%以上。依托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吉利新能源汽车、中国氢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吸引产业集聚,带动增量激活。深入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双千”工程,遴选建立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库和智能化技改供需对接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
  其三是抓住智能制造这个重点,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聚焦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四大主导支柱产业,推进产业链延伸合作,加快构建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体系,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智能制造全面提升工程,推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新认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0个以上,新认定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30个以上,打造1-2个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其四是抢抓数字化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打造数字先锋城市。编制出台《数字济南专项规划》《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目标,以部省市共建中国算谷、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抓手,打造一流的数字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步伐,率先打造数字先锋城市。
  其五是着力提升企业发展能级。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新培育独角兽、单项冠军、瞪羚、专精特新等企业总数达200家以上。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济南制造”品牌。深入实施“名企名牌名家”三名工程,持续开展“树名企、创名牌、育名家”活动,着力提升济南市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其六是持续完善提升三大体系,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走在前列。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对标对表强省会建设新战略、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对产业体系、政策体系、服务体系进行再完善、再提升,着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