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1月份CPI同比下降0.7%

发布日期:2021-02-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月23日,从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获悉,今年1月份,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7%,降幅与上月持平。在2020年11月CPI同比出现罕见的负值之后,连续3个月下降,1月CPI温和回升企稳,保供稳价成效凸显。
  今年1月份济南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与服务项目累计呈“三涨一平四降”态势。其中累计上涨的是:其他用品及服务上涨3.6%,食品烟酒上涨0.7%,衣着上涨0.4%。居住价格持平。累计下降的为:交通和通信下降4.7%,教育文化娱乐下降2.5%,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2.0%,医疗保健下降0.1%。
  另外,今年1月份济南市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累计下降0.5%。粮面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1月28日济南市小麦、玉米收购价每斤分别为1.26元、1.4元,比1月3日的1.21元和1.27元,仍分别上涨4.13%和11.24%;5升装鲁花一级花生油、豆油价格每桶分别维持在156.55元、51.21元,较上月同期分别上涨2.69%、8.47%。
  济南市已建立完备的储备肉、储备菜、储备粮制度,已完全达到国家储备要求。成品粮油储备可供应15天以上,猪肉储备可供应14天,蔬菜储备可供应7天。2月1日开始,济南市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进一步平抑猪肉市场价格。济南鸡蛋价格1月总体上涨11.2%,但下半月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上市量逐步增加,预计菜价总体将呈现回落态势。初步预测,生长周期较短的蔬菜,菜价回落的时间会较快,生长周期比较长的蔬菜,价格回落的步伐会比较缓慢。预计4月中旬前后,菜价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