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安全生产月”活动受到全省表彰

发布日期:2021-08-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喜报传来!近日,省政府安委会通报,济南市被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济阳区、钢城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单位也一并受到省政府安委会的表彰。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在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以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近9万人参加安全生产主题学习
  “安全生产月”期间,济南市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全市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组织区县、部门和有关企业,通过专题培训会议、专家讲座、线上云课堂授课等形式进行学习,共组织观看学习476场,参与87929人;开展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组织企业集中观看《安全生产警示片》《生命至上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用事故教训推动责任落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宣传咨询与市民“零距离”
  6月17日,山东省暨济南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泉城广场举行。50多个相关单位及有关企业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安全、自然灾害救援等内容设立展板及咨询台,与市民进行“零距离”安全咨询互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到最新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相关信息。各区县创新形式,以进社区、进农村、赶大集、安全生产主题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陆续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咨询日活动。
  演练紧贴实战增强救援能力
  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推行常态化实战推演。“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先后组织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森林防火、尾矿库下游群众转移等大规模演练活动。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区县组织开展了演练活动。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在市公路管理局市郊公路管理处大桥公路管理站开展防汛应急预案演练;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大型游乐设施应急处置演练;章丘区组织开展水库防汛综合抢险应急演练;济南黄河河务局开展浮桥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莱芜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观摩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山东莱钢物流发展公司开展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罐体泄漏应急施救演练;莱芜华联商城商厦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济南高新区住建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演练;济南崔寨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活动。
  “五进”活动遍地开花更接地气
  济南市制定印发《济南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实施意见》,推动活动迅速全面开展。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开展安全文化活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文化周,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举办2021年“安全生产月”黑板报比赛活动,济南气象科普馆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活动,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发放夏季“五防”措施明白纸,编写“安全隐患警示宣传页”及夏季“五防”措施明白纸发放给租户。
  农业部门到农贸市场及田间地头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向居民普及夏季防火及农机使用安全知识。
  排查整治让问题隐患彻底曝光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市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近两年发生事故、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执法检查不配合的工矿商贸企业开展“回头看”集中执法。组织开展“执法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提升了执法监察法治化水平。
  采取安全监管与执法监察相协同的方式,对全市重点行业、“不放心”企业开展“驻点”安全监管工作。组建13个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组,直通基层、直达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抓实安全生产督导,开展安全生产帮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秩序进一步规范好转。按照“全面‘大扫除’、逐一‘过筛子’”要求,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专项重点,部署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整治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还创新开展“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和“安全生产月系列访谈”活动,引导社会大众注重安全生产生活。
  市委宣传部等187家单位被授予济南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我们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固化‘安全生产月’有效成果,努力培塑安全宣教工作的济南品牌,为加快打造济南高质量发展打好安全发展的底色。”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