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不见面”审批为企业群众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8-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作为向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场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多、人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近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窗口工作人员做好个人自查与防护的前提下,实施一系列疫情防控服务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两不误。
  严格把控入口关 审批服务有序办
  “大厅每天人流不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下发了《关于严格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严格管理大厅入口,对所有进入大厅人员严格执行“口罩必戴、信息必录、行程码必查、体温必测”等措施。除此之外,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常态化防控措施,对大厅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管理,上岗前必须测温、登记、排查,特殊情况报告,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确保群众享受高效、有序、安全的政务服务环境。
  “我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在门口有序排队进入,查验完健康码后,测量体温就能进入大厅,我感觉挺好的,这让我们到这来办业务非常放心。”8月6日一早,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门口的市民萧先生这样说道。
  据悉,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分别设置了出入口,实行“进”“出”通道分流,有效杜绝交叉感染。为提高测温验码效率,防止前来办事的群众扎堆聚集,入口处设置有红外线测温仪,并用隔离带划分了排队区域,每两名工作人员一组,同时进行健康码查验以及登记工作。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大厅LED显示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仅如此,还要求安保人员加强各个出入口的防疫检查,劝导在大厅办事的企业群众戴好口罩。对大厅内的自助查询机、取号机、电脑、办公桌椅等进行按时消杀,并做好记录。
  推行网上办理 开展预约服务
  “不见面”审批、双向寄送,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证照……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优化审批程序,推出零跑腿事项和免费邮寄服务,以及全新的“云勘察”服务模式,积极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此创新举措下,山东福来克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尝到了“甜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使用远程视频勘察系统分别对山东福来克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的四个事项进行了集中勘察。工作人员运用点对点视频链接、全程影像记录、重点环节拍照等方式,按照事项勘察要点逐条指导企业完成现场勘察任务,确保了勘察内容不漏,勘察标准不降。
  同时,公布多渠道网上申报方式路径、办事指南、联系电话等,加强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联动,设立行政审批专家坐席,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网上办事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确保网上审批办得到、办得好。对于确需到大厅办理的事项,建立了帮代办队伍和预约办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在大厅滞留时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