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启动2021年全国低碳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25日上午,“济南市2021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回民中学举行。
  今年低碳日活动采取“主场+分场”“线上+线下”形式。启动仪式上,现场人员集中观看了“山东省唯一入选全国绿色低碳典型(个人类)”——济南回民中学校长杨长寨发言视频。启动仪式上还为济南市第一批4个低碳建设试点单位山东力诺智慧工业园、银丰山庄社区、石崮寨景区、济南回民中学颁发了低碳试点标志牌。
  除主场活动外,还在南部山区国家级自然学校——叶子的四季农场、历下区公益创意园、历城区山大社区、市中区石崮寨玉符河边、历城区力诺智慧工业园区分别开展了低碳生态环境教育、“少年低碳说”低碳宣言视频比赛、“社区低碳奇葩说”剧场、“青年低碳行”、“零碳新生活”等5个分场活动。其中,后4项活动将在全市持续开展一年,旨在推动学校、社区、青年、科技参与全市低碳生活创建工作,最终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如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市中区的“青年低碳行”活动,通过户外低碳骑行的形式,向公众传播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通过骑行中“零垃圾”、拒绝一次性用品、共享单车等行为弘扬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等理念,推动青年群体参与全市低碳生活创建工作。历城区的力诺智慧工业园区(零碳馆),通过力诺零碳馆新能源、新技术、节能产品等设施展示、在有条件的农村及社区宣传零碳生活方式,普及“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倡导节约能源,共建“全民低碳”绿色公益平台。
  在开展“线下”活动的同时,我市还进行了“线上”宣传。市民可通过碳普惠系统—全民低碳绿色公益平台参与低碳宣教、兑换碳足迹积分、观看科普宣传片等活动,积极践行低碳生活。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低碳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我们统筹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合,强化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通过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低碳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措施,推进碳排放强度2019年比2015年下降31.3%,提前完成省下达我市‘到2020年下降20.5%’的目标,基本扭转全市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为实现‘十四五’碳排放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董文联介绍,尽管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较好成效,但我市工业整体占比较高、能耗占比较大、碳排放基数较大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推进碳排放强度进一步下降,还需要各级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大绿色低碳宣传力度。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