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知识咨询体验和应急安全装备展览,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营造良好安全氛围……6月16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市中区举行。
  山东钢铁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文旅集团、济南能源集团、魏家庄万达广场6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现场签订了“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承诺书。此外,已有94名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
  “树牢红线意识,坚持安全发展;依法履行职责,带头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推进依法治企;加强教育培训,建设安全文化。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排查整改事故隐患,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以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代表企业负责人郑重承诺。
  活动现场云观摩了山东(济南)应急安全文化体验中心、高新区应急安全文化进社区和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高炉炉缸烧穿事故应急演练。
  相关部门制作了关于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十五条措施、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事故警示教育、举报奖励、安全防范和避险等内容的宣传展板。
  15家企业单位在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材料,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组织专家现场解答市民安全生产问题。
  在互动体验环节,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急救中心、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部分应急救援机构等单位讲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演示应急抢救、心肺复苏、逃生结绳、应急避险等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和灭火器等装备使用方法,部分市民参加体验和互动。
  现场进行了背负式单兵系统、便携式卫星设备、无人机、卫星电话、智能照明系统等装备的演示。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是各级地方政府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冲击影响,我市一手抓经济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迅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开局。当前,济南正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以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强化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以安全保发展、促发展,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全力冲刺“双过半”。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