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最美好的济南,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发布日期:2022-09-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金秋时节,秋风拂过,满目灵动的菊花,五彩斑斓。
  闻名于世的大明湖、趵突泉,褪去了夏季的喧嚣,披上安谧的诗情画意。
  济南最“撩人”的季节当属秋天,让你来了就不想走。“济南的秋天是诗境的。”80多年前,老舍先生在济南生活期间写下了《济南的秋天》:“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
  同样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济南喜讯连连:泉水实现连续19年喷涌,“泉城一号”火箭成功发射入轨,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济南再挑重担。可以说,现在是济南最美的季节,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
  当前,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站在新起点上,济南以建设现代化强省会为目标,迈着坚实笃定的步伐,大步向前,满怀豪情向未来。
  在最美的季节里,遇到了最好的城市。济南,正以前所未有的胸怀、气魄,张开双臂拥抱一切美好。
  播撒“软实力”的种子,静待开花结果
  最好的季节里,济南悄悄种下“软实力”。
  济南因泉水而闻名天下,泉水是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灵魂。
  9月6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86米,创200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地下水位。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已持续喷涌19年,刷新了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纪录。
  在趵突泉持续喷涌19周年之际,以“助创典范城彰显软实力”为主题的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以好客热情之姿吸引八方游客相聚济南。这座城市用泉水叮咚,向世界讲述济南的悠久文化;用泉水喷涌,向世界表达济南的热情好客;用千泉汇流,向世界展现济南的澎湃活力。
  泉水持续喷涌,这一消息在济南人眼中早已不算新闻,因为这是长年累月科学保泉、精准保泉的必然结果,是代代济南人爱泉、护泉、惜泉的真实体现。
  文化,是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来源,也赋予这座城市以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济南被正式确定为“强市”。槐荫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历下区、商河县入选试点区(县),济南高新区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
  从强市到强县,再到强园区,济南矩阵入列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方阵”,这是国家层面对济南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认可,是济南多年来深耕知识产权的硕果。
  抬头仰望,晴空万里,蔚蓝如海;远山层碧,近在眼前;城水相依,风景如画。
  今年上半年,济南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为106天,优良率为60%;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水质指数列全省首位;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有效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优质的生态环境正逐步成为济南引以为傲的城市软实力。
  久久为功才能收获“软实力”,这座城市软实力不断“进阶”的新未来,令人期待。
  锚定目标奋起疾行,向世界展示“硬实力”
  最好的季节里,济南向世界展示“硬实力”。
  回望近年来济南的奋进轨迹,无论是GDP冲上万亿元大关,还是一众“首个”“第一”等关键词的涌现,这座城市在发展答卷中书写了太多令人振奋的“答案”。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继2018年《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之后,山东再次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对于国家“点名”,济南义不容辞扛起责任、挑起重担。
  新旧动能转换这5年,地区生产总值5年跨越5个千亿大关,形成了年GDP增量、财政收入“双千亿”结构。工业强市战略成效显著,工业经济规模总量跨越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壮大,人工智能“双区”同建步伐加快……这无一不显示着省会济南的担当和作为。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8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全省户籍、常住人口“双过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大关,11个市入围全国百强,济南、青岛首位度提升4.4个百分点,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振兴沂蒙革命老区成效显著。
  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双核”之一,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当仁不让地担当“主攻手”角色,发挥着省会城市“龙头”带动作用。
  硬实力,构筑起人民城市的发展底气,激发出加快跃升的雄心。
  在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指数榜单中位列首位、在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城市20强榜单中拔得头筹、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TOP50全国第6位……日前,这几个有关济南发展的好消息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刷了屏。
  作为数字强省建设的龙头城市和核心阵地,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数字经济发展文章。
  除数字经济外,外贸外资是观察一城经济的风向标。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济南市进出口总值1087.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8%。其中出口628.9亿元,增长25%;进口458.4亿元,增长34.5%。济南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面“飘红”的外贸成绩单背后,是身处腹地的济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全力做好开放命题的努力与收获。
  抬头望天,不只是星辰,还有济南的火箭。2022年9月6日10时24分,“泉城一号”快舟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并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S3/S4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一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至此,济南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的城市。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8月24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条喜讯:经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审核推算,并报国家统计局核准、反馈的2022年济南市夏粮生产数据显示,总体来看,济南夏粮实现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来之不易的成果,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也是济南粮食生产综合硬实力的体现。
  ……
  当下的济南,正以惊人的速度向世界展示着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千帆竞逐风紧,大城崛起正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这座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更加宽广的胸怀面向未来、拥抱世界。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