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领党员追寻初心

商河“1+3”模式推动红色资源挖掘

发布日期:2018-05-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近日,入党誓词在商河县老党员之家的院中响起,商河县玉皇庙镇正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与老党员交流。“作为党员在这里能找到初心,每次来与老党员交流,都能有新的感悟。”玉皇庙镇相关负责人说。
  老党员之家是商河县2007年建立的,在这里生活着这样一个群体,在当今和平年代,他们如普通老人一样享受着安逸的晚年生活,但是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他们或驰骋沙场、或支援前线,为了国家尊严奋勇抗敌。他们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
  作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商河县生活着众多老党员。2008年,全县健在的老党员近800人,但是目前仅有180人。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个数字还在减少,而我们失去的,更是那段红色岁月的见证者,是宝贵的红色资源。为了深入了解商河县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近日,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和多家媒体来到商河县考察座谈。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留住老党员这笔宝贵的红色财富,商河县通过建立老党员之家,对缺乏子女照顾或家庭贫困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进行集中供养。老党员之家内设宿舍、餐厅、医务室等机构,目前集中供养老党员20名。为让红色基因融入全县党员干部身心、血脉,商河县以老党员之家为依托,搭建与老党员的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走进老党员之家的一间宿舍,85岁的胡续章正坐在床边与其他老人聊天。看到记者进来,老人显得很高兴。他说,工作人员照顾得很好,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在家都没有这样的条件”。他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并担任了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
  除了依托老党员之家,商河县采取“建立一座红色展馆、编撰一本群英谱《本色》、拍摄一部影像志《初心》”的方式,即“1+3”模式,通过展出老照片、文物等珍贵党史资料,深入老党员家中实地采访、记录口述历史等,对老党员的革命事迹进行抢救式挖掘,力争为老党员留下更多声光影融合的资料。
  针对目前全市上下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商河县还有针对性地将红色资源挖掘融入其中。在大学习中,把红色教育列入必学内容,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放《初心》和《本色》,用老一辈革命者的初心,激励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在大调研中,把老党员作为重点调研对象,针对调研课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大改进中,注重听取老党员对整改情况的评价,促进工作质量有效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搞好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衔接。一方面,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形成的有效做法运用到主题教育中,确保目标更聚焦、措施更精准、成效更明显;另一方面,突出红色资源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的作用,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在老党员对历史的追忆中涤荡心灵,再一次找到自己的初心。”商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本报记者高明)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