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商密邮箱

市编办主任张强

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济南升级版

2018-04-11   来源:济南日报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济南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市编办主任张强表示,市编办负责全市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服务,牵头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市编办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1+ 454”体系部署要求,围绕打造“十最”政务环境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济南升级版。
  抓好权力事项精简下放。指导部门依法依规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持续推进向各县区、功能区放权。建立健全市直部门权力下放衔接落实指导协调制度,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
  协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复制推广上海浦东新区改革经验,在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共享、优化流程等关键环节上大胆突破。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监管服务平台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随机抽查与相关监管制度的有效衔接。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审慎监管,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统筹推进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协调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完善容缺受理、“多评合一”等审批机制。全面推开“零跑腿”“只跑一次”和“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探索市和县区、功能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专门行政审批机构,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更好地为创新创业服务。
  张强表示,市编办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统筹谋划,把体制机制创新与流程再造同步推进,最大限度地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