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举办政府职能转变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11-09

信息来源:

11月8日,济南市编办邀请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就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作专题辅导报告。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纳入权力清单范围的市直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辅导报告会。
报告会从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好地发挥“两个作用”的迫切需要、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迫切需要、是规范制约权力运行防治腐败的迫切需要等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济南市正在全面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的工作实际,提出要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和优质的公共服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报告会指出,全省简政放权各项改革虽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简政放权的“含金量”还不够高、审批难办事难、中介服务不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和政府服务不到位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好下步工作,需要实现三个转变,即权力下放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从分头分层级推进向纵横联动、协同推进转变;重点做好放、管、服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全面推进优化服务改革,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这次辅导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剖析透彻、论述精辟,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工作人员理清了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放、管、服”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和落实济南市的各项改革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