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商密邮箱

上擂台晒实绩特色 亮实招受集体检阅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季度述职述责民主评议推进会综述

2018-04-11   来源:济南日报

  这是一次专题述职报告会、工作交流会,更是一次问题分析会、任务部署会。
  4月10日,龙奥大厦202会议室内气氛严肃而紧张,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季度述职述责民主评议推进会上,各县区纪委监察委,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察委机关各部门单位,各派驻派出机构,高新区、南部山区纪工委,各市管企业、市属高校纪委79名“一把手”集体“赶考”,市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等100余名参会人员当起了“考官”。对季度工作如此大规模地进行述职述责,这在我市纪检监察史上尚属首次。
  上台争鸣述出风采
  说起组织这次活动的“原动力”,主持会议的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赵玉海给出了简明的解释:“全面深入了解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展情况,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分析查找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对策,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述职述责民主评议推进会,也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一次务虚会。述职评议不是评功摆好、走过场,重点是总结工作、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程德智为会议定下的基调。
  会议一开场,空气中就充斥着凝重的味道、干练的氛围。首先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范立山宣读28个现场发言名单,确定发言顺序。
  述职述责以“短、平、快”为主旋律:县区纪委监察委和高新区纪工委发言时间控制在8分钟之内,其他部门单位发言时间控制在6分钟之内。发言采取现场计时,超时的铃声提醒,自动结束。发言过程中,先后有3名陈述对象因超时被叫停。
  述职述责以“细、实、深”为主色调,不面面俱到、泛泛而谈,县区和高新区纪(工)委11个单位、7个市纪委监察委机关部门单位、7个派驻派出机构、2个市管企业纪委、1个市属高校纪委相继述职述责,其他51个单位作书面发言。发言重点讲特色、找问题、谈打算,讲工作突出措施成效,找问题切中要害,谈打算立下责任状,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现场亮牌评出辣味
  台上述职述责,台下真评严考。由市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纪委监察委,市纪委监察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派出机构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强大的“评审团”,从综合工作、执纪监督、审查调查、队伍建设、创新工作等5个方面,按照好、中、差3个档次进行了现场评议,当场打分、当场“亮牌”。
  严谨而无刁难、认真却非苛责,这是评议给人的最大感受。评议严格计分程序,力求评出实绩、议出真经。现场评价实行百分制,市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测评权重占50%,其他单位负责人测评权重占50%。汇总分数后,按分类进行排名。
  评议是衡量之旅,运用是终极目标。在评议结果运用上,市纪委监察委更是动真格、不含糊。根据评价结果,对10个县区纪委监察委(含高新区、南部山区纪工委)排名后两位的,对12个综合部门中排名后两位的,对12个执纪监督、审查调查部门排名后两位的,对28个派驻、派出机构中排名后四位的,对10个市管企业纪委中排名后两位的,对5个市属高校纪委中排名最后一位的纪委主要负责人,组织进行谈话。
  大家表示,述职述责直面问题不足,不回避、不遮掩,亮举措、表决心,就像是一场关于责任和担当的“大考”。一述一评之间,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让所有干部任务上肩、责任入心,时刻紧绷忠诚干净担当这根弦。
  “让负责同志上台‘打擂’,晒工作特色,拼反腐实招,亮创新成效,受集体‘检阅’,展现的是风采,评出的是正气,促进的是担当,推动的是工作”,范立山评价说。
  整装起航鼓出动力
  述职述责结束后,程德智针对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言辞诚恳、殷切寄望,品出了亮点、点出了问题、鼓出了干劲。
  瞄准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这个“靶心”,程德智明确了今后的主攻方向:
  ——正风肃纪不停步。针对“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让涂脂抹粉的形式主义和乔装改扮的官僚主义无处遁形;重点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检验工作成效。
  ——惩治腐败不手软。坚持全面从严,越往后越严,对所有党组织和党员、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要时时严、处处严、事事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纪律刚性和组织温暖,使党员干部认同纪委就是“干部之家”。
  ——政治巡察不含糊。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坚守发现问题生命线,创新方式、改进机制,打好“固定靶”和“移动靶”,查病灶、开药方、挖病根,穿插安排“回马枪”,做问题线索的挖掘机,当化解问题的催化剂。
  ——派驻监督不留白。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热岗肥缺”,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有错即纠、违纪即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深化改革不松劲。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和工作重点、纪法分开和纪法贯通、法法分开和法法衔接等规定要求,把握住边界,用好双戒尺,释放实践层面大于2、等于3的效果。
  宏伟画卷,需要奋进来描绘;美好前景,需要担当来实现。程德智要求,在目标定位上,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担当实干、积极作为,争先进位、事争一流,涵养大格局、服务大发展五个方面走在前列。在具体实践上,要统筹处理好主动干与被动干、积极干与消极干、带头干与带领干、抓重点与抓全面、单独干与配合干、担当干与干净干六个关系,向作风改进要效能、向内涵发展要效率,争做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埋头苦干的真把式。
  攻坚亟需金刚钻,克难呼唤尖刀连。程德智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执纪铁军的金字招牌,必须保持谦抑品格,坚持慈不掌兵,深学细照笃行,严防灯下黑,树立正气充盈的新形象,展现无往不胜的新风貌,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本报记者 沙文婧 通讯员 李国锋)
(责任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