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商密邮箱

落实基层党建制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调研巡查

2018-04-26   来源:济南日报

  根据市委和市纪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最近一个时期,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监督执纪工作,扎实开展了以“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调研巡查。在此次调研巡查中,第三纪检监察组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的《关于从严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五项制度》,对有关综合监督单位进行了逐项逐条扫描式检查,共计调阅文件资料500余份。
  从调研巡查的情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单位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其所属的部分党支部在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等方面不够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针对调研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第三纪检监察组根据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问责条例的有关规定,向某综合监督单位发出了《问责决定书》,责成其所属4个党支部作出深刻检查,对党委落实“从严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体责任提出了整改建议。
  通过调研巡查、“解剖麻雀”,推动了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济南广播电视台以接受调研巡查为契机,坚持自查自纠、即知即改,积极推行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出彩广电、放心广电”品牌。台党委专门举办了基层党组织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同志就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面知识进行了专题讲解。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指导所在支部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形成了大抓支部的氛围。 (本报通讯员 唐霞)
(责任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