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域思维 贯通品质之区发展脉络

“品质市中”建设系列报道之“宽度篇”

发布日期:2017-09-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建设“品质市中”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人人都是主力军。市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使命,对标“精明增长”,谋划全域发展,群策群力促发展、精准把脉提服务、凝心聚力治环境,在打造“国内知名、全省一流”品质之区的道路上加速阔步前行。
  自今年1月“品质市中”建设号角吹响至今,发展品质更好、服务品质更优、环境品质更美、民生品质更实的理念已在全区上下深入人心,成为各行各业的思想先导、行动指南。半年多的时间,市中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正是这一发展路径的集中体现。
  牵住“牛鼻子”推进项目建设撑起发展“脊梁”
  一个地区的发展和竞争力,往往体现在项目建设的竞争上。市中把项目建设作为区域发展的“牛鼻子”,成立全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下设24个项目指挥部,以上率下完善组织架构;形成区、街道、项目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棚改旧改、重点片区、重点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各项省级棚改项目进展顺利:房产大厦西侧旧城更新项目片区内的69户被征收居民已经全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交验空房;机床一厂棚改项目房屋征收仅用30天时间,实现当年冻结、当年完成征收,为推进城市更新奠定良好基础。此外,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十六里河渗漏区恢复工程、环到环发线铁路等13个重点项目征收拆迁已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有力保障了全区基础设施建设。
  聚力“招大引强”营造亲商环境打好市中“服务牌”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品质市中”建设中承担着输血和造血的功能。1-7月,市中全区新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531个,引进资金462.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53个,引进资金377.4亿元。新引进项目个数达到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增强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市中区组织召开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推介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7家信息软件(大数据)企业集中签约,抢占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为投资商在市中发展增添信心。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辖区亲商、稳商的营商环境。秉承“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理念,市中区自2月初开展“百名处级干部联系百家重点企业”活动以来,91个部门和单位、172名处级干部对包挂的201家企业主动对接。截至7月底,全区共走访企业769次,记录企业反映问题134项,其中已解决问题43项,主要涉及子女就学、人才招聘、企业选址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
  对标“五个一流”构建宜居宜业市中环境
  全域发展的“品质市中”体现在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招商引资的量和质提升,同时也体现在创建五个一流的“市中环境”发展蓝图:一流的市容环境、一流的法治环境、一流的政务环境、一流的人文环境、一流的生态环境。
  深化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市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区191个村居目前都已配备执业律师,有效推动基层治理走上法治轨道;加快建设文化站、图书馆、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伴随全区乃至全市拆违“硬骨头”——趵突泉西片区烧烤一条街的全部拆除,截至目前,市中区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748处、面积353.9万余平方米,已完成和正在施工的建绿地块有244处、18.08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出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