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完成区属学校首次校长职级认定

如何“办全国一流教育”成为“考题”

发布日期:2017-12-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记者12月1日从市中区教育局获悉,除试用期内的校长外,市中区公示了65名区属学校校长的职级认定。其中,一级校长11人,二级校长32人,三级校长22人。市中区教育局将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校长专业发展相结合,提出了“立足本土,评学一体”评审原则,申报一级校长的要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二级校长参加述职答辩,根据多项指标综合赋分确定人选。
  二级及以上校长“过堂”答辩
  11月22日,市中区47位中小学校长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申报一级校长的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展示自己,申报二级校长的则需依次上阵,现场答辩,接受专家的“质询”。
  申报一级校长的11位校长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11个人按抽签序号分成两组,每组随机抽取一个题目,先是每人3分钟的自主发言,随后是小组自由讨论。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表示,不仅要理清自己讲什么,还要倾听其他校长的观点,做好交流衔接,确实很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养。
  在小组讨论环节,让校长们感觉心里有底的是,每个题目他们都有话说,因为都和品质市中教育息息相关。
  “作为市中区一名优秀的校长(园长),在办全国一流教育的实践中,怎样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做到有激情、有担当、有创新、有坚持,为发展市中品质教育作出贡献?请结合实际谈谈您的思考与实践。”济南市舜耕小学校长胡爱红告诉记者,刚开始还有点紧张,当她看到这个题目后完全放松了,“都是自己正在努力干的事,不仅不难,而且越说越兴奋。”
  引领校长专业化发展
  “今后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更大了,对校长的要求也就更高了。”作为市中区首批一级校长,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校长王念强表示,摘掉校长头上的官帽子,让教育管理者全身心地做教育,是校长专业化发展的一个开始,也是校长进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重要举措。
  校长职级制打破了原来的校长终身制,代之以聘任制,打破原来的行政级别代之以“职级”,体现了校长由“当官”向“教育家”的实质性转变,其本质是实现校长的专业化发展。市中教育人认为,评定校长职级不是目的,借职级评定引领校长步入更高水准的专业化发展快车道,为市中品质教育发展提供专业人才保障才是正解。因此,特别提出了“立足本土,评学一体”的工作原则。
  市中区首次校长职级评定工作虽然已经完成,但这也标志着市中区校长们更高层次专业发展的起步。市中区教育局将继续为校长们搭建专业成长的平台,做好与李希贵、祝郁、郑杰、李振村等全国知名教育家、名校长继续合作,名师带徒;继续发挥市中区名校长工作室的指导帮带作用,定向帮扶;建立市中区校长后备人才库,运筹帷幄,做好人才储备等工作。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