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启动仪式举行

品质市中“项目为王”助力“现代泉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2-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月23日上午,市中区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启动仪式在十六里河街道南北康B6地块举行。面对2018“品质市中”攻坚突破之年,市中区把项目拆迁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根本着力点、一号工程、头等大事:2018年共确定32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00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过亿元项目113个,以大拆迁、大建设带动大发展,全速全力加快建设“品质市中”,助力打造“现代泉城”。坚持“谋、拆、供、建、招、留”保障项目拆迁建设快速推进
  “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要把擂台赛当作主战场,以‘不畏艰难、舍我其谁’的霸气打擂台,在项目拆迁建设中建功立业,为‘品质市中’建设贡献力量。”启动仪式现场,随着市中区区委书记宋永祥发出动员令,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项目拆迁建设全面启动,释放出品质市中“项目为王”的强烈信号。
  思想的宽度决定发展的高度,机制的顺畅决定前进的速度。想要干一番事业,首先要理顺好“体制机制”这个总推手。市中区成立全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下设24个项目指挥部,其中四个重大战略项目由区里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当指挥长。此外,通过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精明增长,市中区树立“反规划理念”,先进行产业规划,后进行城市建设,坚持“谋、拆、供、建、招、留”六位一体城市建设模式,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拉开,支撑发展作用不断增强。   为抓项目拆迁建设,市中区于2018年初进行了政策、法律、实战方面的培训,保障项目拆迁建设工作攻坚破难、快速推进,同时严格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算好时间账、打好提前量,发挥指挥体系、责任体系、推动体系相互协调作用,以更严标准、更高效率、更实举措,全速全力打赢项目拆迁建设攻坚战。
  有了精准、务实的指挥体系做保障,市中区将项目拆迁建设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竞技场、大考场”,在全区上下形成“一切围绕征迁转、一切围绕征迁干”的浓厚工作氛围,凝聚起“品质市中”大干快干、如火如荼、势如破竹的发展大势。
  吹响冲锋号掀起“大拆迁、大建设”攻坚热潮
  “17个街办要牢记‘项目为王’,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推进力度调到最大,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定好时间表,打起精气神,提高执行力,全力以赴比武打擂。”正如宋永祥所言,项目擂台赛的打响,不光考验市中的战斗力,更考验市中的刚性和韧性。
  从任务指标看,市中区2018年承担省、市棚改项目6个,征收拆迁项目16个。翻开本次入围擂台赛活动的81个项目名单,涉及拆迁户数5692户、面积234.41万平方米。各项目涉及民生、城建、生态等领域,既是一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也是架构产城融合新格局的“加速器”,更承载着市中人民对民生改善的新期许。
  作为建设发展的“先手棋”,征收拆迁在“品质市中”建设中承担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坚持“民事、民议、民决”、“不与民争利”,让大涧沟生态旅游综合体项目总量达410万平方米的自建房拆为平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最新实践。市中牢牢抓住拆迁这个关键,把征收拆迁作为全区工作的主战场,释放出发展空间。
  加大征地拆迁力度的同时,市中抓紧项目建设“牛鼻子”。利用万亩建设空间打造的千亿级智创小镇——中国重汽小镇,建成后将形成每年实现百亿利税的产业集群;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及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正加速实现产业发展升级转型,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的支持;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正蓄势待发,未来将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一处处重点项目为市中区蓄积起发展新动能。
  “快步走、抢前干”打赢项目拆迁建设“攻坚战”
  在2月23日的启动仪式现场,没有拜年寒暄的客套,没有文山会海的拖沓,有的是激情工作的务实和急迫。宋永祥表示,区级领导要当好“指挥员”,在擂台赛中比热情、比责任、比担当;各个街道办事处要当好“主力军”,在擂台赛中比干劲、比快慢、比成效;区直部门要当好“先锋队”,在擂台赛中比作风、比效能、比任务;干部职工要当好“突击手”,在擂台赛中比技能、比作为、比奉献,“每一个部门、每一家单位都是践行者、执行者、推动者,当好项目拆迁建设的‘先锋队’。”
  任务重,压力大,军令如山。市中区将以擂台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动员全区上下以“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的“济南战役”中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