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高质量发展奏响创新最强音

品质市中按下新旧动能转换“快进键”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日期:2018-03-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编者按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系经济转型升级,是统领全省、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作为省会济南的中心城区,市中区聚焦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决战姿态吹响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冲锋号。本报自今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探析新旧动能转换的“市中路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随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号角的吹响,市中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依托政治、区位等优势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在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现代金融等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趟出一条激活新旧动能转换的“市中路径”。
  新动能是新事物,呼唤与时俱进的改革智慧,更需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营造相应环境。市中区将“顶层设计”与辖区实情相结合,通过新增一系列体制、组织架构,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简政放权、吸引人才、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动能。
  体制机制创新
  护航新旧动能“转”出新成效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加快市中新旧动能转换速率,离不开体制机制保障。市中区成立发展品质、服务品质等4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产业强区、人才强区、科技强区、文化强区等24个工作推进机构,形成“指挥长-副指挥长-联络员+包挂单位”(3+1)重点工作推进管理层次,形成群策群力共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推进格局。
  回首市中区近年的发展,正是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才引来众多激活新动能的“金凤凰”。从调整完善招商引资委员会,到编制出台《市中区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意见》、《加强市场主体建设100条措施》等政策,再到实施“八个一”服务措施,市中区将招商引资视为发展的“生命线”,切实将“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全力打造“十最”政务环境,为市中促进现代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换挡提速。激活“第一资源”广纳“高精尖”托起人才高地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智力资源的注入。随着“海峡两岸·济南文创学院”的建立以及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项目的落地,市中区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不断构筑起人才集聚新高地,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
  如何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市中区成立人才服务局,制定全区首个系统性人才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平台支撑,优化服务环境,同时实施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团队)引进、重点产业紧缺特殊人才引进、重点产业领军人才培育和“市中英才”四大工程,打造“智汇市中”和高端产业专家智库,形成人才引进培育的大格局、大体系。
  打造发展新“引擎”
  项目带动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无论是新兴经济,还是传统产业,想要快速驶上“超车道”,需要充分激发“新动能”。市中区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品质市中建设”的工作思路,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打造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为核心业态的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时在全市第一个成立数字经济服务专业部门——市中区大数据业服务中心(市中区软件信息业服务中心),第一个印发编制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若干政策》,以撬动数字经济成为未来经济新支点。
  将目光锁定在“弯道超车”的同时,市中区敏锐捕捉“变道换向”的机会。无论“变道”还是“超车”,都要落在具体项目上。2018年伊始,市中区把“项目为王”作为突出着力点,开展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在280平方公里土地上种下“变道”与“超车”的种子,众多项目将作为强劲引擎借势发力,为市中区新旧动能转换积蓄起强大的发展能量。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