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破立并举“转”出发展新天地

品质市中按下新旧动能转换“快进键”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2018-03-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新动能的成长和壮大,需要环境,也需要土壤。地处省会济南中心城区的市中区囿于城市建设规划用地局限等原因,城市空间的发展存在多重挑战。
  然而,在资源重整、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市中区的发展轨迹一向不缺乏破旧立新的气魄。带着前瞻性的眼光,市中区让落后产能项目实现“腾笼换鸟”,在“无中生有”中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提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加速实现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
  “腾笼换鸟”创新产业转型新路径
  随着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深入挖掘,创新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和抓手。市中区以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引导创新产业的发展,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就是这份担当之下的重磅注解。
  园区的一方土地,原本是“灰头土脸”的旧仓储、旧厂房,如今“蜕变”为充满灵性的创意空间。目前,园区集聚中国十佳工业设计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业内知名创新设计机构50余家、创新设计人才近500名,园区入驻率达到100%,并入选省、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从废弃的老厂房,到“脱胎换骨”的新园区,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开启“腾笼换鸟”的新开端。市中区通过探索对老旧厂房深层次改造利用、产业设计和功能更新,实现传统产业“退二进三”、“产城融合”式发展,依托腊山工业基地转型,策划新建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利用济南变压器有限公司、重汽集团技术中心等老旧厂房和仓库,规划新建红场1952文化创意产业园、星工坊·飞尔姆乐园等文创产业项目,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辐射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无中生有”培育壮大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中区除了统筹“利旧”,又着力“求新”。依托市中发展优势,总投资30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的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按照“立足济南、引领山东、辐射全国”的发展理念,围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一元多集群”的产业布局。目前,投资15亿元、占地38.8亩的产业园启动区已开工建设,在新技术、新业态上占据制高点。
  而在市中区西南片区,新业态的“种子”也在加速孕育。投资300亿元、占地16.6平方公里的中国重汽小镇将创建产、城、人与自然融合共生的重汽“智造”样板区、创新研发先导区、绿色活力体验区,打造“核心引领、双园集聚、轴廊发展、山水融城”的空间布局结构,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开拓者”,也成为市中区产城融合、转型发展的大推手与大合力。
  “反规划”思路推动产业建设大发展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以批量增加“亿元楼”为重点,促进总部企业加快集聚;突出规划引领,着力做好老城区楼宇“腾笼换鸟”的文章,不断提高楼宇产出率、贡献率;结合棚改旧改、片区开发做好新城区“筑巢引凤”的文章,培育一批富有影响的金融楼、中介楼、总部楼……面向未来,市中区新旧动能转换的脚步始终向前。
  同时,市中区坚持“反规划”理念,将以往事先规划建设再招商确定产业的思路,改为产业先行后规划建设的新模式,实现企业、项目发展的最大效益。如今的市中区正紧抓机遇,集约土地、能源、资源,引进“产业新、结构优、动力足、环境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机构、人才、市场、资金充分活跃。一个“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市中,正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