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产城融合绘蓝图 百业俱兴谱新篇

品质市中“经济建设起宏图”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8-04-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打开航拍器,沿市中区纬二路-英雄山路中轴线至二环南路、二环西路,一帧帧画面即刻跃入眼帘:重点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加速推进,一处处老厂房实现“腾笼换鸟”,交通“大路网”逐渐闭合成型……在280平方公里土地上,“产业强区”战略正逐步照进现实。
  产业兴,城市兴。在“品质市中”攻坚突破之年,市中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在老城区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在新城区做好“筑巢引凤”文章,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以“产城融合、精明增长”理念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全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让“品质市中”释放新活力。
  融 产业规划引领“谋定而后动”
  项目建设是产业集群发展的“牛鼻子”。今年市中区谋划了总投资3007亿元的321个建设项目,其中过亿元项目113个,每一个项目都按照“先进行产业策划、再进行城市设计、后进行落地建设”的顺序抓好落实。
  这是市中区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有力举措。市中区把产业培育发展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转变城市建设指导思想,从引进住宅开发商向引进产业开发商转变,积极引进品牌大、实力强、产业开发经验足的开发商参与片区开发,科学设置商务商业、住宅、配套建设比例,推动同进度建设。围绕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积极引进培育优质产业,驱动城市更新和配套完善,努力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上取得新成效。
  汇 产业聚集迸发增长新动力
  随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号角的吹响,各县区纷纷亮出特色。如何在错位发展中走出“市中路径”?市中区将以园区建设促进产业聚集,以产业聚集推动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市中区对于产业园区的建设格外重视。从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到中国重汽小镇、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批独具市中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平台项目,有力带动了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让新金融、高科技、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上规模、提水平、升层次。
  产业集聚区是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市中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遵循,先后谋划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白马创智谷等一大批产业项目,通过实施产业提档、企业提效、项目提速、环境提标、人才提质“五大行动”,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原动力、内生力、承载力、创新力及支撑力。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大产业”方面,市中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市中区将以该四大产业为主攻点,加快“十大产业园区”建设,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之源。
  兴 因势利导推动产业新发展
  依托北部老城和南部新城高端楼宇资源,坚持发展总部经济与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外来企业总部和培育本地企业总部相结合,打造总部经济发展新高地;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引导资金拓宽产业融资渠道……为努力构建适应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规律,启动《市中区产业发展计划及发展政策支持(2017-2020年)》《产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及产业培育考核措施,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计划目标、扶持政策和支撑项目,设置产业培育绩效考核办法,形成完整的产业培育发展体系。
  发展方向准确把脉,集群培育因地制宜,效能建设持续给力,市中区“产城融合、精明增长”效果初显的同时注重规划先行。按照“以我为主、借助外脑、实际管用”的要求,聘请世界级著名研究机构启动《市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挖掘新产业、新业态蕴含的发展潜力,提高对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必要性的认识,确保全区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强大合力。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