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民生为先让“蜗居”走向“安居”

市中区“项目为王”起航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18-05-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作为今年省级棚改项目,双龙庄村旧改项目创下单日签约54户的“双龙速度”;市级棚改项目马家庄城中村改造项目已签订协议247份、面积15.05万平方米,分别占年度任务量的111.26%、301%。
  棚改旧改,改的是住房,变的是城市的面貌和品质,更为城市发展腾出新空间。今年以来,市中区把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当作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项目论英雄,以实干促发展。截至5月3日,市中区2018年省、市棚改旧改、征收拆迁项目共完成协议签订2232户、面积89.55万平方米,让市民“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新居梦加速实现。抢抓机遇坚持“谋、拆、供、建、招、留”打好“总体战”
  紧锣密鼓的拆迁场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热盼搬入新家的居民……市中区280平方公里土地上全面掀起大拆迁、大建设带动大发展的热潮。从任务指标看,该区2018年承担省、市棚改项目6个,征收拆迁项目16个。各项目涉及民生、城建、生态等领域,既是一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也是架构产城融合新格局的“加速器”,更承载着市中人民对民生改善的新期许。
  今年以来,市中区突出产城融合、精明增长,坚持“谋、拆、供、建、招、留”六位一体城市建设模式,精心谋划王官庄、七贤、白马山、党家、陡沟5大片区连片开发,将西部、西南部作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市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棚改旧改密集调度、全程关注;市中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作为牵头机构,逐级分解任务,紧盯时间节点;片区街道办事处和职能部门作为实施主体,签订“军令状”、划定“责任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区上下形成“抓征迁、促落实、谋进位”的攻坚态势。突破瓶颈突出民生导向下好征收拆迁“先手棋”
  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纷繁复杂的征收拆迁任务,如何在工作中打开局面、取得突破?市中区坚持民生导向,依靠真诚为民的信心、决心和耐心,跑出项目拆迁建设“加速度”。
  市中区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3项基本原则,秉承“民事、民议、民决”理念,以“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为目标,逐一突破重点片区、棚改旧改项目及重点工程拆迁,并于今年初进行了政策、法律、实战方面的培训,保障项目拆迁建设工作攻坚破难、快速推进。
  有了坚实群众基础,一幕幕工作画面在大干快上的氛围中定格:双龙庄村旧改项目六大拆迁组坚守拆迁一线,各小组人员分工明确,每天积极为村民做思想工作,加快拆迁补偿协议签订速度;协议签订擂台榜每天对各小组签订数量进行公示,“澎湃双龙”微信群不断发出签订进度,鼓励各小组快马加鞭推动项目进展;面对辖区数次“搁浅”的马家庄城中村改造项目,陡沟街道党工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诉求,提前1年启动该项目。众志成城用“安置先行”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随着近日双龙庄村旧改项目对空房集中拆除,市中区七贤街道“安置房区域先拆先建”给村民吃下一颗“定心丸”。截至5月4日,项目累计签订拆迁补偿协议441户、34.1万平方米,已拆除面积达1.7万平方米,村民安居梦正加速实现。
  改善居住环境,实现安居梦想,是百姓最朴实的愿望与追求,也是市中区委、政府的职责所在。对于以往发展空间不足、项目落地难带来的制约,该区力求在拆迁安置上实现大突破。市中区按照“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统筹推进”的原则,年内全部启动剩余旧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同时坚持“安置先行”,高标准开工建设省级棚改安置房1700套、市级棚改安置房1063套,统筹解决子女上学、医疗卫生、社区建设、配套设施等问题,实现群众生活条件改善、城区品质提升。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