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带着问题沉下去 深入一线寻实策

市中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见行见效

发布日期:2018-06-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既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也对拆违拆临后居民买菜难、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热点“把脉问诊”;既推动楼宇党建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转变,也对培育龙头企业、增强集聚效应寻求“良方”。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市中区脚踏实地、融入基层,深入查摆、立行立改,根除作风之弊、发展之碍的同时,为“建设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品质之区”不断加码。
  抓实大学习“补钙壮骨”点亮“品质市中”建设“航标灯”
  市中区在带头学上狠下功夫,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列出学习“课程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大学习”要求,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宪治国”专题学习研讨;区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别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列出学习清单和配档表;各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开展讨论、带头撰写笔记、带头交流体会,在学深一层、更进一步上做出示范。
  此外,市中区还开设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作报告、先进典型讲事迹、普通党员讲感言“四个讲堂”,开展“乐学十九大”、“诵读者”沙龙等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学动作有创新。
  抓实大调研“活血通脉”深入一线“察实情、寻实策、解难题”
  基层工作复杂多变,群众工作事无巨细,市中区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党(工)委、党组和区直部门根据工作实际,研究确定调研课题150余个,把实践中的问题建议和群众呼声收集起来,同时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把全区的工作放到全省、全市的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谋划,在完成、完好的基础上追求工作的完美。
  面对工作瓶颈,市中区坚持“走出去”解放思想,在取长补短中共同实现工作推进。王官庄街道到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打通征收拆迁“肠梗阻”;杆石桥街道到上海、杭州学习党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推进党建项目化、社区智能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抓实大改进“提神聚气”强化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最终都要落实到“大改进”上。市中区围绕“态度+能力+担当+规矩”4个方面强化能力提升,动员机关干部深入17个街道办事处推动征收拆迁工作,打好项目建设“决胜战”;积极践行“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服务理念,扮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打好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拥堵、环境污染、民生保障等问题,协调多方力量着力整改,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通过落实农村集体经济“清零晋档”3年行动计划,推动经济强村与弱村结对共建,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