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网格”为民服务“零距离”

“品质市中·活力党建”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8-07-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居民千件事,辖区一张网。近年来,市中区将党建工作和网格管理充分融合,将基层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构建“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积极整合城管、综治、民政等原有网格,实现党建网格统领下的多网融合、一网多能,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网格、扎进群众,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党建全覆盖 网格就是“眼”和“腿”
  城市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近年来,王官庄街道在市中区委、区政府引领下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呈现出“整体加快、重点突破、亮点突出”的局面。为改变“条线各自为政、网格分门别类”的现状,街道推行“网格+”服务模式,以系统化设置为支撑、精细化服务为依托、规范化机制为保障,构建“党组织领导、社区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机制保障”的党组织管理服务“全科网格”新型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真正将党建创新落实于服务为民。
  在党建引领下,王官庄街道将城市管理、环保、综合治理、安全监管等分散资源全部纳入网格,以300—600户的规模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按照“1+1+4+x”人员配备模式成立社区网格服务中心,即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网格服务中心主任,社区工作人员任网格长,“双联系双服务”单位成员、社区综合党委成员、社区民警、包居科室人员任网格指导员,选聘优秀党员志愿者、楼组长任网格员,把党的力量下沉到服务群众一线,实现“网”尽百姓事、服务“零距离”。
  架起“连心桥” 深入基层兜起民生万千事
  在刘长山路施工过程中,王官庄八区社区网格员们在刘胜林等3名老党员带领下,将精心熬制的热粥送到工地,为昼夜施工的工人们送上暖心关怀,架起一座“连心桥”;通过网格员和社区楼长的紧急救助,王官庄八区社区一位在夜里突发心脏病的居民转危为安;推行“家门口的12345”“贴心管家”等服务项目,对于能够在社区内解决的问题,由网格员直接上门解决。
  在“党建+网格”基础上,党员骨干队伍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着为民惠民的点点滴滴。王官庄街道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将街道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整合纳入“全科网格”,网格员从以往的“一专多能”转变为“全科全能”,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即网格长和网格员根据辖区实际,每天至少巡查网格2次,每月至少上门服务1次;将社区各项工作梳理整合为网格十项职责,每个网格员作为具体办事人员,对网格事务包干负责,将上面“千条线”收拢集聚到网格这根“针”里;常态化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送百家暖、结百家亲“四百走访”活动,动态掌握服务需求。
  织好“保障网” 机制激活网格员内动力
  网格化党建是一项“大工程”,必须有坚实的保障“做后盾”。
  王官庄街道建立会议汇总机制,街道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书记会议,社区每两周召开一次社区网格长、网格员会议,提出指导意见;建立人员培训机制,每半年聘请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对网格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全方位业务培训,每年组织一次外出观摩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拓宽工作思路;建立协商民主机制,打造“网格-社区-街道”三站式居民协商平台,通过“短、平、快”的方式逐级回应解决民生诉求;建立社会组织培育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一方面大力培育扶持与社区治理和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社会组织,同时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项目认领书、责任书等方式,鼓励网格内组织逐步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方式,强化服务功能。
  此外,王官庄街道增加工作经费,加大对网格的投入力度,为各网格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街道加大对网格中心主任、网格长、指导员的实绩考核,探索建立“服务补贴+绩效”的网格员薪酬体系,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形成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保障“党建+网格”服务模式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