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聚焦“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

市中聚力“双招双引”打造发展“双引擎”

发布日期:2018-08-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1日上午,市中区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双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
  “我们将打造‘市中铁军’,拿出‘亮剑精神’,以更加昂扬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双招双引’取得新突破、新成绩,为加快‘品质市中’建设、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说。
  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新活力
  今年上半年,市中区招商引资“百花齐放”:新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53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3个。陆家嘴国泰人寿山东分公司、滴滴出行山东分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新注册外资企业13个,达到近5年最高水平……“发展品质更好”全面破题起势。
  无论招商引资还是招才引智,都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推动创新的过程。市中区将以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架构创新作为“双招双引”首要动力,做实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资招商、以社招商,既注重数量扩张,又保证质量提升,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奋勇争先。
  有了思想上的统一,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攻坚方向。在此基础上,市中将做大产业平台、做强园区平台、做精楼宇平台、做实项目平台,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和人才唱戏”的发展格局,让开放开发的热潮扑面而来、创业兴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打造引资“洼地”兴业“福地”
  高质量招商招才同样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立足辖区实际,市中区积极争取相关政策,特别针对中国重汽小镇、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白马创智谷等大项目,整合优化自身政策、杜绝“抽屉政策”、出台“解痒政策”,让市中区成为企业发展的“良田沃土”。
  好的政策可以培育出一批市场主体,而汇聚一批尖端人才,则可以为市中发展提供强大的“外脑”支持。坚持实施好“人才强区战略”,市中区将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重点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特别是产业领域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将280平方公里土地打造为充满活力的投资热土、兴业福地。扮好“店小二”助力企业和人才扬帆远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的“强磁场”、汇集人才的“聚宝盆”。市中区将明确一个目标、叫响一个品牌,即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让企业在市中发展、企业家及各类人才在市中工作生活感到舒心、舒适,有家的温暖、家的感觉。
  具体而言,市中区将确保市级层面“一次办成”35项措施条条落地、项项见效,探索创新以企业承诺为核心的“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承诺制”等审批改革,变“先批后建再验”为“承诺就建过程验”;严格落实好“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三个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一口办结”审批流程,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探索“反向跑”改革,依托区企业服务局,开展精准上门服务、双向证照寄送和全程代办服务,让政务环境更加精简高效。
  对于企业和人才来说,服务就是吸引力、凝聚力。市中区将牢固树立“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用足用活各项上级政策,落实好加强市场主体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100条措施,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确保政策落实、贴心服务、外部环境打造三方面全部到家、到位。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