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道路景观尽展新颜

发布日期:2019-06-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写入了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民也切身感受到了夜景亮化带来的感官享受。6月13日下午,市中区召开专题座谈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夜景亮化工程。据悉,市中区将充分结合传统文化和济南特色实施道路景观亮化,以中国结、红灯笼、国旗和荷花、柳树作为设计元素,起到美化作用的同时,展现出地域文化特点。
  据悉,市中区在亮化工作中,采用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式呈现,着力打造一街一景的亮化工程,避免千篇一律带来的视觉疲劳。在不同的道路上,对于道路的夜景设计思路也基于不同的考量。例如经一路,毗邻济南火车站、汽车站,作为迎接外地游客的第一道路,设计偏向于使用中国结等传统中国红元素,以表示对外地游客的欢迎。而经十路作为东西方向的主干道,设计企业则倾向于在这条道路上呈现出济南的城市形象,添加荷花柳叶元素。
  “截至目前,市中区累计亮化楼体30余栋。”市中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入夜后万家灯火,主次干道边高楼林立,形态各异的楼体亮化设施犹如群星闪烁,相互辉映。市中的道路-楼体-绿化带所构成的街景,流光溢彩。在马鞍山路、玉函路、旅游路、经十路、纬一路等道路沿线,依附绿化带、树木、楼体等载体建设的多层面立体式亮化景观,形成了一条条错落有致的亮化风景带,乘车驶过或漫步其间,靓丽夜景尽收眼底,展现了市中特有的夜景风光。
  市中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完成的夜景亮化工程中,经八路道路两侧树木、灯杆以中国结、国旗式样彩灯装扮,代表着生机勃勃、奋发图强、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奋斗的设计主题,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马鞍山路亮化首次采用了新型护树灯光装置、洗墙灯、荷花造型的投影灯等高科技亮化方式,树影、荷花相映成趣,充分展现了“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泉城泉韵。
  “我们的夜景亮化工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市中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市中区已确定对纬二路、经十路、经七路、顺河高架路、英雄山路及舜耕路等6条主干道两侧的23个节点、26栋楼体进行亮化。马鞍山路、经十路、经八路、省委周边亮化设施已经完成。玉函路、东山路、刘长山路、经一路、舜耕路灯杆装饰亮化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
  据介绍,市中区将继续确定亮化楼体、道路清单,计划6月底前完成设计方案,7月底前完成政府采购,9月中旬前实现亮灯,确保以优质的工作点亮品质市中、亮化泉城。市中区将不断提高夜景亮化与城市艺术、人文特色的融合,加快推进城区“三纵、四横”为主要轴线的夜景亮化架构,着力打造夜景亮化精品工程,为市民提供夜间休闲、娱乐及观光场所,丰富市民夜间文化生活,提高休闲生活品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