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
                                                              ——在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4日
王 文 涛

 
  这次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理解,对做好各项工作更加明确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全会通过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这六个字我比喻为“六字方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要把握好这六个字。学懂是前提。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要坚持通读和重点读相结合,对重要的论断、重要的观点、重大的政治判断反复读,切实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通过通读和重点读、反复读,做到真学真懂。弄通是关键。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不仅要学懂,还要弄通。要按照“六个聚焦”和“十个深刻领会”的要求,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要反对就事论事、空喊口号,形式主义、实用主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在学懂基础上融会贯通。比如说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重大判断。我们迈向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必然要与时俱进,这是有内在逻辑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思想之母”。我们融会贯通,除了做到内在逻辑的融会贯通,还要联系实践融会贯通。做实是根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落实。抓落实就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知而不行,无异于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言行不一,无异于耍两面派、做两面人。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是“做实”的具体要求和体现,是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下面,我着重围绕“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再具体讲几点意见。
  一、抓落实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具体体现
  党员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挂在嘴上的,不是空洞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必须落到具体行动上的,重要的是体现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上。“绝对忠诚”必须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对党绝对忠诚,“忠诚”就是言行一致,“绝对”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首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只有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才能坚定“四个自信”,这也是有内在逻辑的。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济南落到实处。只有落实了,才能讲这是对党的绝对忠诚;没落实,就不能说是“绝对忠诚”,就不是言行一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学懂上做表率、在弄通上做示范、在做实上争先进,既要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家,又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做实干家。我们宣传、实干,就是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二、抓落实要以行动为准则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宏伟蓝图,也是庄严承诺,更是历史考卷。只有坚持以行动为准则,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才能无愧于我们的历史使命,才能交出一份合格的“赶考”答卷。
  一要快干。山东要走在全国前列,济南要走在山东前列,这就需要我们“动起来”,而不能光落在口头上、落在文件上,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传达文件。落实不是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我们坚决不做光说不练的“语言巨人、行动矮子”。要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济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济南要走在前列,必然要发展,而且要加快发展,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发展。发展还是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抓住机遇,推动济南发展。
  二要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再次告诫我们,没有脚踏实地、一钉一铆的实干,没有顽强拼搏、敢于攻坚的奋斗,再美好的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市委也提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当务之急就是要真抓实干,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要坚决反对那些“摆拍式”、“撸起袖子不干活”的干部;鼓励那些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在改革当中打头阵、立军功的干部。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为民实干,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老百姓要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了,老百姓就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了解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能高高在上、云里雾里。从中央讲,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到我们市里,我们要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到社区,就要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要针对我们周边的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工作,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带头干。“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领导干部带头行动起来,“火车头”动了,就是无声的命令、强大的带动。我们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还要一级干给一级看。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干,做到有困扰时要带头厘清、有困难时要带头解决、有危险时要带头向前、有责任时要带头担当、有失误时要带头改正,以“带头干”的硬作风凝聚民心民力、推动事业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三、抓落实要以目标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过去五年成绩进行全面系统总结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坚定的责任担当。在推动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以目标为导向”,只有对着目标,才能说有没有去落实。比如说,我的目标是向东走200公里,然后按这个目标去落实,或者开车,或者骑自行车。向东200公里走,就是向着目标去落实。如果设定3天走到200公里,能走到,说明目标就落实了,就有了结果;走不到,就说明其中有问题,要找到问题,有问题就要改革。所以,我体会“落实要以目标为导向,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最终是以目标实现没实现,来检验落实不落实。落实以目标为导向,就要敏锐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出实招、破瓶颈,不回避、不遮掩,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改革,从而来实现目标。
  第一,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发现问题是能力,也是责任。按照中央要求,我们学习《实践论》、《矛盾论》,这“两论”就是“方法论”。我们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找到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就是牵住了“牛鼻子”,找到了问题后,还要善于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透过现象看问题的本质所在。发现问题,还要看透问题。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这是能力。怎么发现问题、怎么看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整天在办公室里、在会堂里面,能发现问题吗?整天一边看着文件,一边听着汇报,能发现问题的本质吗?我们要到基层去发现问题,我们要到基层去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讲,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工作、做决策的“基本功”。我们在座的每一名干部,要苦练这项“基本功”。要善于发现问题,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你不能闭门造车拍脑袋做决策,基层实际情况都不了解。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沉下去,坚持在基层一线找问题,从群众嘴里掏实情,与干部群众一起想办法,实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近几年,我们济南坚持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市委领导开展重大课题调研。我们务虚会又要马上召开了。在往年的务虚会上,大家讲了很多济南发展的瓶颈问题,讲了很多重点、难点和痛点。这些都是领导同志们在工作中,在基层不断调研中掌握的实情,在务虚会上提了出来。这些问题有个性的有共性的,共性问题中特别是那些痛点、难点,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重点。然后,各位领导拿着课题“沉下去”进行调研,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几年济南的改革是结合实际的,济南的工作是有序顺利推进的。我们的工作方法,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这种做法,要坚持下去,还要不断深化。
  第二,要勇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本事,更是担当。领导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他在延安梁家河当村支书时,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在村里办起了铁业社和代销点。当时搞副业是有风险的,很容易被“扣帽子”,但他严谨把握政策,铁业社免费给村里人打农具、修农具,给县上供货由他亲自去跑,村党支部与县农副产品公司“公对公”;代销点定为非营利性质,把东西“批发”回来原价卖给社员,一分钱都不挣。这样,既符合政策,又便利了群众,看似“无解”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这种勇于解决问题的担当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就是解决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担当。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以担当的精神,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难题,用精准的办法化解矛盾,用持之以恒的精神推动工作。要坚决杜绝“选择性执行”、“选择性解决”,对自己有利的就快执行、快解决,与己无关的就慢执行、不解决,回避矛盾,使问题矛盾长期存在、变成历史问题,最后再把历史问题继续遗留给历史。
  第三,要敢于提交问题。正视问题、提交问题是胆识。有问题,你解决不了了,或者超过你的权限了,不能把问题藏着掖着捂着,必须把问题提交,提交问题的同时,也要把自己的想法和可供选择的方案供领导参考,不要交“填空题”,最好提交“选择题”。把超出自己职权或者能力范围,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老老实实向上级汇报,是胆识也是胸怀。在讨论问题时,希望大家“七嘴八舌”。我们讨论时“七嘴八舌”,执行时才能“鸦雀无声”。如果我们讨论时“鸦雀无声”,执行时就必然会“七嘴八舌”。我也经常要求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说发现了问题,必须把它揭露出来,而不能遮遮掩掩,或者回避或者“做老好人”。有些问题要讲三遍:第一遍是对党对事业负责,第二遍是对上级领导负责,第三遍是对自己负责。为什么对自己负责?这是因为从良心从人品方面必须讲。不能回避,不能怕得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要提交,这是一种胆识、一种担当。捂着问题的时候,问题就会越来越大,等“爆发”出来的时候,就来不及解决了。
  四、抓落实要以结果论成败
  落实的“实”是实现的实,是结出果实的实。抓落实就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直面问题不回避;更要确保“提了哪壶开哪壶”,凭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
  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求。抓落实需要有明确的目标来对照和评判。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这些目标任务,有的是长期的、有的是中期的、有的是近期的,有些是全局的、有些是区域的。要分类的、分部门的,一项一项分解落实,挂图作战,设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要真心实意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努力为他们壮胆撑腰、排忧解难。省委、省政府今年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我市从去年开始陆续制定出台了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体系,“为担当者担当”就是解决“敢作为”的问题。前不久,又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和《济南市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试行)》,“让实干者实惠”就是解决“想作为”的问题,为一线干部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这是上下两篇的“姊妹篇”。上篇是为了“敢干事”,下篇是为了“想干事”。这些制度办法,是原则、是导向,不可能穷尽所有的条款,希望大家把握这个原则和方向,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加以落实,进一步激励全市各级干部勇挑重担、竞相出彩,为抓落实、促发展积聚起强大力量。
  三是要有科学的评价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的用人制度设计让‘千里马’歇步、‘老黄牛’撂挑、干事的人寒心,那就南辕北辙了”。抓落实,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立起科学的评价制度。要坚持和完善“四看一听”选人机制,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在抓落实中比高下、论短长,让干部接受实践的检验,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各项工作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最近三天,我们通过“三看”活动,对各县区今年经济发展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评议。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对照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推进措施,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要思考“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既要想好自己怎么干,还要为市委明年怎么干出谋划策。市委的决策部署,都是基于济南实际,来自大家的集体智慧,最终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用行动说话,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