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在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2月13日
王 文 涛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各项议程已经圆满完成。“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即将开启“三年有突破”的新征程。新的一年工作目标更加明晰,发展任务更加艰巨,改革责任更加重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热切。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口,我们要破解打造“四个中心”新征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夺取建设“现代泉城”新的更大胜利,关键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要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统筹兼顾,又重点突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狠抓落实。今天上午的工作报告已经对全市明年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部署,明年1月上旬,即将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和市“两会”,对2018年全市各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其他各项工作的推进,我们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今天下午的总结,只讲一个主题——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根据济南的实际情况,针对务虚会大家关心的重大问题,着重讲“四个关系”。
  第一,“北跨”与“中疏”的关系
  2003年6月26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问题,明确提出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发展战略。近15年来,我们围绕这个“十字方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北跨”和“中疏”却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实质性进展。北跨“怎么跨、谁先跨、跨什么”,中疏“怎么疏、疏什么、疏到哪里”,一直是制约“北跨”和“中疏”的重要瓶颈。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两者的关系梳理不清楚,我们实现更大发展有可能要再等到下一个15年。但是,当前重大的历史机遇摆在了我们面前,就要下定决心,破解“北跨”和“中疏”的难题,把15年前提出的战略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1、牢牢把握重大机遇,举全市之力推进“千年一跨”。11月底,“黄河第一隧”正式开工,打响了“三桥一隧”建设的“第一枪”。今年年底,还有两桥要动工,明年一季度再开工一桥,“三桥一隧”将全面开工。完善城市发展框架,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破题是北跨、核心是北跨、关键是北跨,不跨出这一步,济南就没有未来的发展空间。提到济南,人们就会想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济南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也是对济南最美丽的描写。面向未来,我们要敢于把“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丽“画框”,大胆拓展为更为宏大的“画卷”,坚定勇敢、义无反顾地迈出“北跨”这一步,推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发展。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为主阵地的“千年一跨”,对济南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反复强调,如果我们错过这个时期,整个城市发展有可能错过一个时代。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携河北跨发展对济南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举全市之力“吹响冲锋号,打过黄河去”。
  2、坚持“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原来这两个战略是分开的,现在我们要把这两个战略联动起来、融合起来实施,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所以,我们提出了“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使之成为联动的、融合的概念。“以中疏支撑北跨”,就是把中心城区的一些公共服务、产业、人口等这些过于集聚的城市要素疏出去。疏到哪里?疏到正好缺少的北部去。“中疏”是导出,“北跨”是导入,这边是“发球”,那边是“接球”。我们核心区现在平均每平方公里达3万人以上,某些个别街区可能还要高,联合国标准每平方公里8000到1万人是比较合适的。这是“中疏”支撑“北跨”;“北跨”呢?就是要带动“中疏”。“北跨”跨过去,就给了“中疏”更大空间,“中疏”就有可能“疏”过去。“中疏”总要有个腾挪空间,“北跨”就要变成“中疏”的腾挪空间。一个是导入一个是导出,一个是“发球”一个是“接球”。通过“北跨”的腾挪,有效地把一些公共服务、公共资源等城市发展要素疏过去以后,“中疏”就可能实现城市功能升级完善、产业升级完善,“中疏”才能真正地“疏”,进而从“疏”变成“优”。不“疏”是不可能有“优”的。这样也就带动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功能完善,“中疏”和“北跨”就联系了起来。现在,我们跨过黄河的机遇已经成熟,就要把“北跨”和“中疏”两个战略联动起来,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就像当年浦东、浦西一样,浦东给了上海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是整个城市提升完善、迈入现代国际大都市的空间。当时一些开发区在浦东,比如外高桥、金桥、陆家嘴等;还有一些大型的公共设施也在浦东,比如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就是上海新建的大型建筑都过去,起到对城市整体功能完善的作用。当时,上海流行一句话,“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现在的观念完全变了,浦东、浦西实现了“两岸竞辉,两岸共辉”。
  3、确保疏得出去、落得下来。中疏的“目的地”是“北跨”,北跨的“作用力”是“中疏”。要加强规划引领,切实做好中疏文章,推动城市复兴。“中疏”怎么疏,要有规划。市里正在研究在中心城区设立禁止区、限制区。禁止区里的一些东西就是要疏出去的。大型的公共建筑,包括医院学校等已经很密集了,完全能满足这个区域的需要,而且主要功能已经变成对外服务。比如,有的区域里有五六家医院,60%是外地的人来看病就诊,大量的车流、人流集聚在这里,造成交通拥堵。这样的区域就是禁止区,原则上只拆不建。第二个区域就是在禁止区划定的基础上再放大,划定限制区,实施“双减双增”,减少建筑高度和降低容积率,这是为了“显山露水”;增加什么?就是增加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这就是城市更新、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一个区域里面是只拆不建,除非是危房改造;再一个区域里是“双增双减”,把高度减下来,把容积率减下来,增加绿地和公共空间。我们进行城市更新、棚改旧改,拆了以后不是为了让密度再高、容积率再高,搞大量的房地产开发,把人口全部集聚起来;而是拆了以后,根据市民的需要,根据15分钟生活圈的需要,要补一些城市的功能,使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围绕15分钟生活圈有机结合。要通过城市功能的修补、生态的修复,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确保城市文脉持久传承、城市价值持续提升。“北跨”要坚持高起点规划,规划上要先行。要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相互衔接,实现多规合一。省里选了两个地方作为多规合一的试点,其中一个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要坚持先进的理念,不是要建高楼大厦。这里不再展开讲,务虚会已经讲过了。我们要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大力实施聚焦战略,通过产业聚焦、政策聚焦、区域聚焦、资源聚焦,推动整个北跨发展的承载能力提升,推动先行区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于一些公共服务,比如学校、医院、文化等,要优先“向北”;对于政府投资的大项目和专业园区等,比如我们招商引资的“氢谷”,要优先“向北”;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引爆性项目,要优先“向北”。这就是聚焦。如果大家都留在城区,那么北面永远都是一片空地,永远都是一张空白的图纸。我们需要省市共同聚焦,一些好项目要向先行区集中。在工作推进中,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先行区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同的阶段,我们要做不同的工作,但是每一步都要走得扎实。只要方向正确,走的每一步都是前进的;如果方向不正确,走得太快,要么是歪路,要么是邪路。我们认定了一个方向,就要稳中求进,踏踏实实,积小胜为大胜,久久为功。现在,我们阶段性的工作要做,但不是马上就铺摊子、高负债,而是就我们现有的力量,现有的发展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推进。
  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要把公共服务和资源等向北集中?中国的发展有一个普遍的经验,开始的引导非常重要。政府引导,接下去就是市场跟进,市场的力量就会出来,所以开始一定要有政府引导。全市要有“一盘棋”思想,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北跨”和“中疏”战略的实现。
  第二,“二三并举、两轮驱动”和县域经济的关系
  产业是济南发展的基础。从结构看,坚持“二三并举”是济南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是省会、是大城市,济南的三次产业比例越来越会出现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的情况,2016年,我市三次产业比例为4.9:36.2:58.9,预计今年第三产业占比将达到60%。这与大城市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趋势相吻合,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将来继续发展三产占比可能会达到75%,一产可能会到1.5%—2%。我们三产必须要发展,这是必然趋势,我们不能等二产发展好了才去发展三产。同时,我们也要发展二产,没有二产就不可能有三产的发展。关键是要发展什么样的二产、什么样的三产?我们不能为了实现二产的发展而去搞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价值的产业,对这类产业要坚决摒弃,哪怕产值再大也要放弃。我们为了治理污染,花费了多少心血和成本?我们坚决不要带霾的GDP。要着力发展和扶持“高大上”、“小而美”的企业,比如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发展三产,不是传统商业的或者房地产为主的三产,我们要发展能够为二产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比如,研发设计、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还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比如,大健康产业。所以,我们要坚持“二三并举”,既要看到三产未来的发展趋势,更要追求“高大上”、“小而美”的二产,追求一个代表着现代服务业更好产业结构的三产。
  “二三并举、两轮驱动”必须有载体,毫无疑问,市区是三产发展的载体,而县域则是二产发展的载体,我们希望县域做大做强,主要是把二产做大做强,着力提升县域经济的承载力和竞争力。县域经济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鼓励建设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产业园区,大力建设园区标准化厂房,承接二产的转移、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科创中心建设带来的成果转化。要按照“少取、多予、搞活”的原则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在资金、政策、人才上进行倾斜。要坚持“双轮驱动”,县域经济要做好“错位发展”和“主动作为”。县域要突出产业特色,一定要想明白自己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还有传统的产业基础,尽可能差异化发展,而不能同质化竞争。要聚力招商引资,强化组织领导,对于招引的大项目、好项目,市委、市政府可以一事一议,通过市级产业基金引导等多种方式全力支持,要想方设法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第三,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两者密切联系。在基层通过民事、民议、民决,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既解决基层的矛盾,又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要在调查研究中掌握“民事”,坚决摒弃“漂浮作风”。在调查研究中掌握民事,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知道群众想要什么,需要什么,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民事,解决了这些民事,老百姓才能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来掌握老百姓的“民事”。
  要在集聚民智上体现“民议”,坚决反对“自以为是”。了解了民事后,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我们了解了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搭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平台进行“民议”,但本质上是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关键是要把本质的东西制度化。要坚决反对“自以为是”,不能只是想着帮老百姓解决,结果却做不到,最后成为“政府买单老百姓不买账”。对于解决老百姓的事情,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大家都有责任大家都享有。也就是说,我们协商可以有各种形式,不同社区都有不同的形式,但本质都是一样,就是要多商量。
  要在结果运用上体现“民决”,坚决破除“形式主义”。老百姓的事情老百姓来商量,商量以后可以形成会议决定,可以进行项目实施,而不是最后大家议了,议完以后就不了了之,商量有了结果后没人执行,开完会就烟消云散,而是要把协商形成的最后结果,确保能落实能执行,有些是老百姓自己来执行,有些是政府职能部门来执行。
  通过民事民议民决,了解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协商民主,实现大家对共同的事情“人人尽责,人人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老百姓来讲是具体的也是历史的,不同阶段有不同情况,越到基层越具体,各级组织一定在做实上下功夫。
  第四,严管与厚爱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我们学辩证法,学《矛盾论》《实践论》,就是要掌握这种辩证的思想方法。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严管就是厚爱,必须从细从实。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真心关爱,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优良传统。严管就要在细和实上下功夫,越细越实就越好操作。要有“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越细越好。“负面清单”,你不能乱作为;“责任清单”,你不能不作为。严管不是不信任,而是更深的感情,是爱护。要坚持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治病”是为了“救人”,扯袖子、咬耳朵就是为了防止犯错误,防止一步步走下去,最终犯下更大的错误。经常提个醒、谈谈话,大家不要觉得这是组织上不信任,其实提提醒是为了引起警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可能就不会一步步走向深渊。而不是由着你做,看上去是挺爱护,其实这是一种溺爱,最后出了大事情,犯了严重错误。所以,严管就是厚爱,我们必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厚爱需要严管,必须强化机制保障。厚爱不是溺爱,更不是纵容。要完善干部选拔考核评价监督机制,既重选拔,又重考核,既信任,又监督。要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和“四看一听”选人用人机制,我们建立了从事先的调研巡视,到事中“三看”,到事后的“后评估”,形成一个闭环,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我们将要进行“后评估”,之后,有的干部可能会有调整,充分体现干部的能上能下。“后评估”之后对有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对有的干部来说还是好事。因为你在原来的岗位上可能人岗不相适,时间长了更会出问题,及早地调整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也许对今后的成长更有利。我在工作过程中,就有深刻的体会:有些干部放在一个位置上,不怎么合适,各方反映都不好,动一动,到另外一个岗位上,反而显现出来了,有了一个舞台。人岗相适非常重要。及时调整人岗不适的干部其实也是爱护。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认真落实好容错、纠错、防错、诬告陷害处置“四位一体”保障机制,把《济南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和《济南市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试行)》等激励机制落到实处,激励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不能把政策变成“抽屉政策”,把好的政策给“贪污”了。如果我们是这样的,就对不起基层的干部。政策要用,该奖励该鼓励的要兑现。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心关爱出凝聚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上来。现在方方面面都反映,济南市的干部“精气神”发生了深刻变化。
  年终岁末,各项工作十分繁忙,各级各部门要科学谋划,精心安排好有关工作。我再重点强调几项工作:一是要认真筹备开好市两会和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这是要签约的,要有目标的,我们有一个体系来考核,有一个目标,要求每年怎么做。政府正在做最后的测算,这些任务要落实。二是要加大对经济运行的调度,要没有水分的增长,但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完成,要兑现对市民作出的承诺,现在看来完成目标没有悬念。三是要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尤其要解决好冬季取暖问题。现在大家都知道,由于气荒的原因,有些地方可能会出现供气不足造成的取暖问题,我们要及时筹备好、调度好。济南的总体供暖还可以,第一是事先我们预估到这个问题,做了很多准备;第二是有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四是要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特别是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安全当头,我们要对全市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确保大家过一个祥和的元旦春节。济南这么多天没有雨水,也没有下雪,气候特别干燥,特别容易引起火灾,各级各部门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五是要加强作风建设,这里反复强调,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
  新思想指引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有幸见证这个新时代,参与这个新时代,奉献这个新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更是我们的使命。应该说今天这个局面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咬紧牙关,特别是要有定力,目标确定,方向正确,我们不管怎么走,一步一步走,哪怕一小步,都是前进。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一年接着一年干;好机遇千载难逢,我们必须奋力一搏,争先进位,勇立时代潮头,承担起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省委的安排要求在济南落地生根,这是我们工作的灵魂和主线;
  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要深刻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要按照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
  我们要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让700多万济南人民的力量聚水成川,泉涌若轮,迸发出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让勇于担当、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成为济南干部的时代底色,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浓厚氛围。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是干出来的!我们已经站在了“三年有突破”的新起点上,必须奋勇争先,苦干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在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奋斗中,奏响新时代济南发展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