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稳中求进  奋力夺标
打一场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的“济南战役”
——在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6日
王 文 涛
  会前大家观看了电视片,相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才,有关单位和市民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特别是辛安同志的倡议,给了我们鼓舞和鞭策。一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勇立时代发展“潮头”,瞄准人民群众“盼头”,凝聚党员干部“劲头”,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整体性的成绩。“两年有看头”胜利收官,应该说硕果累累,“有的看”“值得看”、很耐看的看头精彩纷呈、有目共睹。这些“看头”,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硬货、实货,省会济南正在向着“大强美富通”展开“蝶变”。
  强劲的“一年有势头”,精彩的“两年有看头”,最终都要落实到“三年有突破”上。这既是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机遇,也是700多万济南市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还是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今天的大会,就是一次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济南战役”的誓师大会,吹响了摧城拔寨的冲锋号,发出了决战决胜的总攻令。下面,围绕“稳中求进,奋力夺标,打赢这场新时代的‘济南战役’”,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纲、灵魂和主线,也是我们打赢新时代“济南战役”、实现“三年有突破”目标的战略指引和根本保障。我们要把这一思想真正贯彻到四个中心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实现“三年有突破”的全过程。
  一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领航把舵。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坚决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新时代的领路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者。
  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发展。上个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三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作出了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年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部署了十项重点工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第二,搞清楚新时代“济南战役”的战场形势。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首先是知己,认清自己。一方面,“两年有看头”为“三年有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经济发展上看,“四个中心”建设全面推进,5大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自2000年以来首次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等7项关键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从改革创新上看,突出抓好“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改革蹄疾步稳;以全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为代表,创新加快提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也取得突破,济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城市变化上看,以省会城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实现了20年的夙愿;棚改旧改(征收拆迁)速度和力度均创历史之最;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让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从观望到盼望,从点评到点赞,从对城市的不满意到希望更加美好的不满足;城市框架进一步完善,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105公里长的二环快速路网于去年12月28日全线贯通,携河北跨迈出关键步伐,两桥一隧开工建设,“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渐成常态,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日益增强。从工作作风上看,全市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进取的劲头更加充沛,干事的热情更加高涨,担当的肩膀更有力量;广大市民“争做出彩济南人”, 以“小巷总理”陈叶翠、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市民巡访团为代表的市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感动了泉城。“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凝心聚力干出来的。700多万济南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开启了济南的新征程; 700多万济南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铸就了济南的新高度。
  省委省政府对济南的发展高度重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提高省会首位度,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省直各部门对济南的发展倾力支持,对济南的干部作风真诚点赞。当前,各方面的资源要素都在向济南集聚。一是人才在向济南聚。2017年济南的户籍人口净增超过10万人,特别是随着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这些高含金量政策成效的显现,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0万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达到101人,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达到826人。人口的流入、人才的汇聚,为济南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二是资金在向济南聚。2017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本外币存款余额等重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新增各类金融机构60家,总数达到560余家。三是项目在向济南聚。微软、甲骨文、英国石油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以及27个国内500强项目落户我市,宜家、浪潮思科、奥特莱斯等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也纷至沓来。四是目光在向济南聚。济南在全国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央主流媒体多次为济南点赞报道,2017年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等一系列国际高端论坛峰会相继举行,确定了五大国际性品牌论坛,济南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
  知己的另一方面,就是要看清楚不足:我们的城市首位度在全国省会中仍然排在最后一位,工业经济、县域经济、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不大不强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治霾、治堵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还不够,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效率、政务环境还有不满,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并认真加以解决。同时,发展带来的问题只会更多,不会减少,不要以为发展以后,所有问题都会解决,一个“看头”的背后,往往会引出来更多的“干头”。比如,随着二环快速路网的通车,我们发现沿线周边的山林亟待绿化;随着拆违拆临的深入,拆除后空间需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同时要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看头”有了,“干头”更多。我们把长板拉长,反而会显得一些短板更短,这就需要把一块一块的短板补齐。比如,我们创城成功,长板在得以拉长的同时,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短板马上就凸显了出来,只有一个一个补上,我们这个城市才能一步一步变大、变强、变美、变富、变通。
  知己更要知彼:三个维度看济南,跟先进城市比,才能看出成绩单的含金量,才能比出发展的紧迫感。从去年前三季度各地已经公开的统计数据看,济南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200亿元,增长8.1%,而杭州已经突破了9000亿元,且依然保持着8.3%的增速,合肥生产总值达到5024.68亿元,只差济南176亿元,而且增幅也是8.3%。我们与标兵的距离越拉越大,与追兵的距离仅一步之遥。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有忧患意识。
  综合分析我们的优势和短板,可以说,实现“三年有突破”机遇难得,任务艰巨。如果我们躺在“两年有看头”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得来不易的“看头”将变成昙花一现的“昙花”、转瞬即逝的“烟花”,看看而已的“水月镜花”,如果我们不只争朝夕,不但实现不了跨越赶超,甚至有可能被时代列车所抛下。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我再次大声疾呼:如果错失一个时期,我们将会错失一个时代。我们没有停脚、歇步的权利,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突破。
  第三,从哪里突破。这是方法论的问题,突破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辩证思维,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突破口,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
  一是发力“四个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在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我们按照“1+454”体系要求,一一标出了今年“四个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即总部经济、产融结合、打造“内陆港”、科技成果转化。对这些突破口,要集中火力、重点进攻,牵引带动其他工作一并推进。这里,我特别强调两点方法:一要突出融合。“四个中心”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相互支撑,其中区域性经济中心是统领,我们的金融中心支撑了物流中心,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联合起来,变成科技金融,最终统领的是经济中心,就好比“四个方面军”一样,打到最后就会胜利会师。二要突出竞合。“四个方面军”由四个部门牵头,要有竞争和合理的“碰撞”,要在相互学习、联合作战中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切忌单打独斗,要在相互配合中实现最后会师,这既是竞合,更是融合。
  二是发力五项重点工作的突破口。五项重点工作就像五个手指,要相互配合,一个手指拿不起东西,两个手指拿东西困难,三个手指拿得稳,五个手指就会紧紧一把抓住。所以说,五项重点工作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整体,互为支撑、互相促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说,项目建设的项目要靠招商引资引进来,招来了项目要落地,就需要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提供空间。我们的城市更新需要棚改旧改征地拆迁实现更新,需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实现更新,在更新中实现城市功能的完善,打造15分钟的生活圈,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建设,这样的规划才是有温度的以人为中心的规划。这五项重点工作,任何一个实现突破,都会对其他的产生显著推动、带动和倒逼作用;任何一个停滞不前,也都会直接拖其他重点工作的后腿。去年我们的成功创城,来自于拆违拆临和棚改旧改的加分,三项工作实现了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达到了综合效应,所以要“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打出去”。五项重点工作又有各自的突破点:招商引资是“生命线”,关键是开放,突破口就是“专业、影响、载体、政策、环境”。项目建设是“牛鼻子”,我们讲的“有看头”重点就是在项目上,每年的“三看”就是看项目,能不能突破,很大程度上要落脚在项目上。既要重视“大而强”的项目,也要培育“小而美”的项目。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不能急功近利,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是“先手棋”,要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三项原则”,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腾出来的空间要重点培育产业,而不能一味的发展房地产。“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城市更新是推进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的长期任务,也回答了文明城市创建以后怎么办的问题:我们通过城市更新持久地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持之以恒地打造以市民为中心的15分钟生活圈。拆违拆临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凡是影响公共利益、侵占公共资源的违建临建,都要一拆到底,没有例外、没有特殊,拆除后要 “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城市环境提升的获得感。城市更新的突破口在“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今年是第一年,关键要看选择的“1+5”特色街区更新之后是否有特色、有分量,老百姓是否欢迎。
  三是发力重点区域的突破口。要从城市总体布局上,找准突破重点。东部重点是打造体现济南高度,代表“齐鲁新海拔”的中央商务区,牢牢占据齐鲁大地的制高点。西部重点是围绕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坚持“产学研医养”结合,着力引进国际一流医学机构和产业。南部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中部重点是做好“中疏”文章,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北部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什么叫举全市之力?先行区不仅是济南市的先行区,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区建设,决不是管委会一家的事,都要有“N+先行区”的概念,先行区前面要有人才、资源、力量等要素,全市上下要形成向先行区聚集的思想,共同打造先行区这个承载新发展理念的济南增长极,实现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千年一跨。
  第四,明确战术打法。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是战场取胜的关键。
  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必须长期坚持。“稳”是前提,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稳扎稳打,保持战略定力和可持续发展,为改革留出空间和余地,把工作一步一步做实。“进”是方向,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补短板、有作为、敢担当,作为省会要在各项工作中都走在全省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整体,该稳的一定要保持定力、坚决稳住,该进的一定要奋力而为、积极进取,战略上坚持久久为功的持久战,战术上打好干净利落的歼灭战,既反对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又反对冲动蛮干、急于求成,工作要有章法,准确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比如,我们2017年希望实现两个“小目标”,一个是退出全国重点城市拥堵“后十”,这方面数据有多个版本,有的版本实现了,有的还没有。另一个是空气质量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稳步退出后十”,事实上,当11月份数据出来的时候,我们很纠结,因为我们已经站在门槛上,一只脚已经退出,如果当时采取非常规措施,也就是突击性的极端措施,比如限行、关停部分企业等等,完全可能退出后十。但我们要的退出是稳步的退出,不能为退而退,不是靠冲刺,打鸡血打激素实现的退出。我们的治霾攻坚是可持续的治霾,要在多目标中找到一个平衡,既要蓝天白云,也要市民出行方便,更要市民温暖过冬。
  二要抓住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打赢新时代“济南战役”的关键一招、必由之路。唯有改革开放走在前列,省会才能走在前列。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住列入全国首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的契机,全力打造“十最”政务环境,全方位构建开放新格局。
  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基层去,掌握真实数据,摸清问题关键,找准制约省会发展的瓶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只有沉下去调查研究才能了解掌握,只有解决了这些“最”,老百姓才能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坚决杜绝不调查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桌子执行、拍屁股走人。
  四要凭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我们要懂行、在行、内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又博又专。凭专业说话,就是讨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有专业素养、专业思维、专业方法,报告也好、开会也好,要显示出所分管领域的专业性。按程序办事,要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依规办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廉字打底、干字当头,敢于负责、敢于担当。
  五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我们确定的事情,要尽力而为,对标时间表、路线图,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带头干;又要量力而行,稳扎稳打、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要有章法,尤其是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不能为了突破而突破,更不能搞假突破,也不能搞负债累累的突破,要进入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从我市看,随着“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制度体系形成闭环,越来越想干事、越来越敢干事、越来越会干事、越来越能干事,逐步成为新时代济南干部的“新肖像”。但也要看到,“撸起袖子不干活”的“摆拍式干部”、摆谱不靠谱的“离谱干部”、“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宅官”依然存在。我们要建设一座有温度的城市,需要的是把老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的“暖官”,而不是整天窝在办公室的“宅官”。应当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济南还有滋生的土壤,必须始终警惕,坚决反对,特别是要坚决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两面派。
  第五,争做济南第一团。欲成非凡之事,必先有非凡之精神和非凡之担当。突破就是“总攻”冲锋号。决战决胜,关键在人,关键在全体将士上下一心,对标夺标创标。对标,就是对照责任书的目标任务,必须 “达标”完成,这是硬杠杠,是最根本的,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军中无戏言;夺标,就是在全市“三年有突破”的战场上,打头阵、立头功、挑大梁,力争率先突破,夺标插旗;创标,就是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勇于在全省全国做标杆,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了一句话,感动了全体中国人,那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打好新时代的“济南战役”,行动是最好的表态,落实是最有力的回答。各级领导干部是“三年有突破”的“领头雁”,是抓好落实的关键,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亲自干、带头干,当标杆、做表率,要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确保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是“三年有突破”的排头兵,要做披荆斩棘的利剑、摧城拔寨的先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雷厉风行、奋勇争先,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胜信心,在各自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在复杂的环境中勇挑重担,在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在具体的工作中建功出彩。
  全体市民群众,是“三年有突破”的建设者创造者享有者。实现“三年有突破”,事关省会跨越发展的前途命运,事关700多万济南市民的切身福祉,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共同目标、共同责任。希望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济南的形象,像呵护自己的小家一样呵护泉城这个“大家”,积极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三年有突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决胜之战。全市各级各部门都是参战部队,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打赢这场新时代“济南战役”,靠的是全市一心,全军用命,尽锐出战。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没有绝对的主力和主攻,也没有绝对的替补和助攻,哪里突破,哪里就是主战场;谁能突破,谁就是主攻手。希望大家奋力拼搏,尽情绽放,赛场上选马,助攻变主攻,争当“济南第一团”,勇做夺标突击手!
  最后,我用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中的一句话做结束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